新華網 正文
上海在核心城區提倡“4小時夜生活主體時間制”
2019-10-17 10:5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17日電(記者李榮)夜間經濟已成為城市發展的新增長點。近日,作為上海核心城區的徐匯區發布消息,提倡“4小時夜生活主體時間制”,提出夜間經濟不是熬夜經濟,應把城市夜生活提升為一種文化與審美相融合的“慢生活”方式。

  上海市徐匯區商務委副主任姜舟説,夜間經濟不是熬夜經濟。夜間經濟可以考慮在有條件的區域適當延長營業時間,但是從經營者、消費者、環境的舒適度和可持續性來看,上海徐匯提倡“4小時夜生活主體時間制”,夜間經濟和城市夜生活的主體時間是18時至22時。“關鍵在于提升夜間經濟的品質和感受度,而不是無限延長時間”。

  為此,上海徐匯發展夜間經濟注重“內容”,擺脫夜間經濟基本上就是餐飲經濟、攤頭經濟、鬧市經濟的狹隘思維,提出“夜間經濟不是簡單的夜市經濟”。夜間經濟應與各類主題和文化融為一體,上升為城市夜生活的一種方式、情景和文化。在“武康庭”和“永平裏”等夜經濟的匯集點可以看到,業態都是復合式的,不僅有餐飲,也有文化藝術畫廊、時裝店、花店和時尚生活館,和城市老建築融為一體,配合綠化,一步一景。夜間光線柔和,播放的音樂都不吵鬧,能夠襯托出“鬧市中的寧靜”,整個區域節奏放慢,適合大家聊天,享受慢生活。

  上海徐匯正在探索夜間經濟治理方式的創新,搭建平臺,營造環境,在確保市場秩序的前提下盡量做到“不擾民不擾企”,對夜間經濟的發展實施精準化的引導和扶持。目前徐匯已在上海全市率先推出夜間經濟“外擺位”的管理辦法,提出“公共外擺位”的概念,在精細管理的條件下,使得夜經濟中餐飲單位的“外擺位”經營更有序、更有效,不僅能夠拓展夜間消費的空間,更將營造城市夜生活的“一種環境、一種情調、一種氛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1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