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蘇州銅仁開新路 “山珍蘇味”克貧困
2019-10-17 10:3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0月17日電(記者沈汝發)在東西部扶貧協作中,江蘇蘇州市結合主題教育開展,從結對幫扶、教育扶貧、雙向聯動等方面大力幫扶貴州銅仁市降低貧困發生率,減少貧困人口。

  據介紹,蘇州在率先實現鄉鎮結對全覆蓋的基礎上,推動蘇州經濟強村與銅仁319個深度貧困村結對全覆蓋。大力開展“百企幫百村”行動,蘇州137家企業與銅仁145個貧困村結對幫扶,為村組集體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創新開展家庭結對活動,動員300戶家庭與貧困戶“一對一”結對幫扶、“點對點”慈善捐贈。

  同時,蘇州不斷完善教育扶貧模式。創新開展“組團式”支教幫扶,精心選派校級領導班子組成團隊到結對學校,全方位推進教育教學改革,為銅仁打造了一支帶不走的優秀師資隊伍。幫助建成中國西南教育大數據應用中心,開展慕課、微課、翻轉課堂等新型教學模式應用試點,借助信息化手段助推兩地優質教育資源共用。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實施農村致富帶頭人千人培訓計劃。

  另外,蘇州還找準兩地優勢互補結合點,變單向幫扶為雙向聯動、短期支援為長期發展。推動蘇企入銅,將各類共建園區打造成為蘇州産業轉型發展的“飛地”,銅仁·蘇州産業園年工業産值超100億元,稅收超10億元。線上線下建成一批銅仁農特産品展示中心和旗艦店,“山珍蘇味”品牌年銷售額1.5億元以上。實施新“三百工程”,每年選派百名教授、百位藝術家、百家旅行社走進銅仁。率先成立東西部勞務協作服務站,近千名銅仁籍貧困人口在蘇州就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115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