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小街道裏的黨建大智慧——小故事裏的大情懷之二
2019-10-15 20:5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一個小街道裏的黨建大智慧——小故事裏的大情懷之二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題:一個小街道裏的黨建大智慧——小故事裏的大情懷之二

  新華社記者張非非、孫仁斌

  柴米油鹽、家長裏短。在我國數以萬計的街道、社區裏,每天都在上演著形形色色的故事。這些事情很小,有時小到讓人覺得雞毛蒜皮、微不足道;這些事情很大,它是民生關切,關係著一個人或一個家庭的喜怒哀樂,考驗著街道、社區黨員幹部的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治國安邦重在基層,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

  新華社記者近日在遼寧省盤錦市興隆臺區一個普通街道採訪時了解到三個小故事,他們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點點滴滴,正成為人們心中越來越溫暖的存在。

  馬路市場取締“風波”

  秋風漸起,渤海街道裏,喧鬧了20多年的盤錦市青年路,突然冷清了下來。

  “菜市場沒啦!”幾個在路邊曬太陽的老人議論著,有些感慨。

  這個自發形成的馬路菜市場在當地名氣很大,每天聚集200多家攤販,進出的居民近6000人次,像個永不散場的大集,人們一趕就是20多年,少了它,老人心裏空落落的。

  然而,20多年裏,因佔道經營造成交通擁堵、影響周邊企業生産、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當地政府幾次想取締,總是遭到附近居民的強烈反對。有的小販往城管、街道幹部身上扔菜葉子,買菜的居民有的甚至對基層幹部破口大罵。

  街道裏各單位多次會議研究才達成共識:“這麼多年市場難取締,還是因為群眾的現實需求沒有得到足夠滿足,治理頑疾,不能只堵不疏。”

  經過溝通,街道組織單位把院內廢棄的自行車棚改造成市場攤位,攤販們可以到院內經營,既免了日曬雨淋之苦,又離居民生活區很近;剩下部分攤販,分流到附近的幾個農貿市場內經營。

  真正把人民冷暖放在心上,基層工作才會無往而不利。為徵得居民同意,社區幹部、黨員進門入戶去走訪,既做思想工作,也解決實際困難。

  市場改造,不能添堵。個別老人“買菜難”必須解決。

  老人汪東英腿腳不便,子女不在身邊,社區幹部、黨員志願者就經常幫老人買好菜後送到家裏,這一送就累月經年。“兒女以前還總擔心我出去買菜怕摔倒,現在他們總上家裏來送菜,倒比以前更方便了。”老人笑著對記者説。

  更多的居民笑了,懸了20多年的取締市場風波終于停歇。如今整潔的道路上車流不息。

  “現在對街道幹部滿意嗎?”臨走前,記者隨口問一位在路上散步的老人。

  “嗯,是‘向著’咱們老百姓的。”老人説。

  94歲老人的一滴淚

  渤海街道景園社區幹部李雪麗手機裏有一張珍貴的照片。照片上,一位滿頭銀發的老人面帶微笑,和李雪麗手拉手聊著天,一束陽光透過窗子,照在兩人身上。

  照片中的老人名叫楊彩霞,不久前離世。去世前,是景園社區的黨員志願者陪伴著她。

  楊彩霞的兒子因工傷去世。怕老人難過,兒媳和孫子一直瞞著老人。為幫忙照顧她,社區書記和志願者主動分擔了“兒子”的責任,陪老人聊天、做家務、給她理髮、洗腳……

  李雪麗和楊彩霞的“緣分”也是因此種下的。

  剛到社區,李雪麗到老人家中探望時,常看到她一個人站在陽臺上向樓下張望,身影既孤獨又充滿期待。為給老人解悶,她就帶著自己上三年級的女兒洋洋一起到老人家裏。洋洋用自己的零花錢給楊奶奶買了很多小零食,老人感動得直掉眼淚。

  後來,老人因身體原因被兒媳和孫子送到了養老院。每隔一兩周,李雪麗和黨員志願者就到養老院去看望老人一次。

  “每次往返近40公里,她對我們的依戀,就像家人一樣。”李雪麗説,老人記挂著他們,他們也放不下老人。

  最後一次去看望楊奶奶時,老人已到了彌留之際,雖然雙眼已經不能睜開,聽到李雪麗關切的聲音,眼淚從老人眼角滑落。李雪麗拉著老人的手,送她最後一程。

  “想楊奶奶的時候,我就拿出照片來看一看。照顧楊奶奶的時候,我就想,我在外地的奶奶也會有社區志願者照顧著她,這種愛,是一樣的。”李雪麗説著,眼淚也流了下來。

  “習近平總書記説,社區是黨委和政府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要及時感知社區居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決。”李雪麗説,這句話她牢牢寫在心裏。

  現在,李雪麗總是帶著一個藍色的幫扶手冊,上面密密麻麻記錄了社區老年人的情況和他們的現實困難。

  “社區工作不容易幹,但越來越多的黨員志願者正加入社區服務工作中來,我們一定會讓老人們不孤單、有幫扶,安度晚年。”李雪麗堅定地説。

  抓黨建促發展

  一家總部在上海的大型民企落戶盤錦,也坐落在渤海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穆硯傑工作的轄區。“每天上班都路過這家企業的商場大樓,我就想,怎麼能把這個企業的黨建搞起來?”穆硯傑説,考慮到一些企業擔心黨建影響企業經營,她決定先做調研,知己知彼。

  為摸清企業情況,穆硯傑頗下了一番苦功。 那段時間,每天中午,她就到這家企業商場裏的餐館就餐,順便觀察企業的經營狀況。通過朋友輾轉認識了企業一名中層員工,逐漸摸清了企業的黨員數量和“家底”。此外,她還了解到,因為缺少團隊引領和企業文化,這家企業的員工流失率居高不下,令管理層非常撓頭。

  一個多月後,成竹在胸,穆硯傑帶了兩名街道幹部,敲開企業負責人辦公室的門。

  “知道您時間寶貴,我們只説幾句話。”穆硯傑禮貌地説:“第一,你企業400多名員工裏有14名黨員,我們來是想幫你們組建企業的黨支部和群團組織,這有助于增強企業凝聚力,降低員工離職率;第二,組建黨支部後,我們街道可以盡最大努力幫助你的企業做成盤錦市的商業標桿企業。”

  企業負責人聽了一怔:“你怎麼對我的企業這麼了解?你又有什麼辦法能讓企業做大做強?”

  穆硯傑結合自己對企業的觀察了解,向他宣講組建黨支部的好處和公司在本地發展的意見建議。她敏銳的觀察和有針對性的建議讓這位企業家心悅誠服。最終,企業黨支部順利成立,穆硯傑又幫助企業和社區聯誼,擴大企業的知名度;發展紅色旅遊,帶動企業業務發展。

  據這家企業統計數據顯示,成立黨支部一年,企業的營業額同比增長了30%。企業以黨建帶動團隊建設,員工凝聚力明顯增強,離職率直線下降,目前已新發展黨員4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非公有制企業的數量和作用決定了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在整個黨建工作中越來越重要,必須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實實抓好。對此,興隆臺區委組織部部長趙軍有著深刻的體會:“這幾年,我們的工作實踐證明,只要工作扎實,非公黨建和企業發展的雙贏,一定能實現。”

  來自中央組織部最新數據顯示,在我國黨的基層組織共有460多萬個。這些基層黨組織活躍在尋常巷陌、活躍在田間地頭、活躍在普通群眾身邊,察民意、體民情、聚民智,成為人們心中越來越溫暖的存在。(參與記者:李錚、趙泳、王君璐)

新聞連結

一支筆書寫的“中國制造”大文章——小故事裏的大情懷之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一個小街道裏的黨建大智慧——小故事裏的大情懷之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108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