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重獎創新創業教學名師
2019-10-15 20:0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5日電(記者俞菀)15日,在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現場,中國教師發展基金會頒發教學大師獎、傑出教學獎和創新創業英才獎。其中,教學大師獎、傑出教學獎分別獎勵每人150萬元和100萬元,旨在表彰為人才培養做出突出貢獻的高校教師。

  據悉,為更加科學公平遴選出獲獎者,國內高等教育教學領域多位專家共同成立了評審專家委員會。“候選人採取同行專家提名的方式,而非個人申報或組織推薦。獲獎者必須在人才培養方面取得突出成績、在國家戰略性緊缺人才培養方面做出傑出貢獻、具有全球卓越教學影響力並長期扎根教學一線。”中國工程院院士謝和平説。

  清華大學姚期智院士獲得首屆教學大師獎。他是“圖靈獎”獲得者,更是教學大師,創辦的“姚班”模式被評為“最優秀的本科教育”,成為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的領跑者。

  北京大學黃如、復旦大學聞玉梅、南京大學盧德馨、浙江大學吳曉波和西安交通大學何雅玲等5人獲得傑出教學獎。他們既有長期深耕教學一線立德樹人的“共性”,又以不同的方式為人才培養做出了突出貢獻。

  據介紹,黃如是中國科學院年輕的女院士,任教20余年培養了一批批能夠制造“中國芯”的優秀青年;聞玉梅為基礎醫學人才培養傾盡心血,打造《人文與醫學》網絡共用課贏得了全國400多所高校10余萬學生追捧;吳曉波提出了“二次創新”管理理論,組織創辦了“高技術創新創業管理強化班”;何雅玲是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在能源開發與高效利用領域孜孜以求;盧德馨是大理科班人才培養模式創新的先鋒,是基礎科學人才培養體係改革的傑出代表。

  “未來的教育是為民解憂、為國擔當。醫學領域的創新創業人才培養目標,就是手中掌握的一切知識和技術,都是為了更好地尊重和保護生命。”聞玉梅説,“這次設立的獎項,是對無數奮鬥在教學一線的高校教師的表彰。希望更多高校老師,既是學術精湛的專家,又是能在講臺上融會貫通的教師。生命不息,耕耘不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108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