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凝心聚力奔小康——新疆南疆四地州脫貧攻堅成就綜述
2019-10-15 18:0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15日電  題:凝心聚力奔小康——新疆南疆四地州脫貧攻堅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關俏俏、劉紅霞

  這是一片貧困肆虐的土地——

  從高空看,這裏既有廣袤的戈壁沙漠,也有縱橫交錯的高山深谷。自然災害頻發,加之資源稟賦貧瘠,讓這裏一度近三個人就有一個貧困戶。

(決戰決勝扶貧攻堅·圖文互動)(7)凝心聚力奔小康——新疆南疆四地州脫貧攻堅成就綜述

  這是新疆且末縣的防沙治沙綠色長廊(8月21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趙戈 攝

  這是一片希望升騰的土地——

  易地搬遷、産業扶貧、自主創業……聚焦擺脫貧困,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這裏的幹部群眾正奮力書寫新時代脫貧新篇章。

(決戰決勝扶貧攻堅·圖文互動)(1)凝心聚力奔小康——新疆南疆四地州脫貧攻堅成就綜述

  這是新疆喀什地區葉城縣易地扶貧搬遷阿克塔什農場安置區(8月19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這裏是南疆四地州,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近五年來,新疆231.47萬人擺脫絕對貧困,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19.4%降至6.1%。同期,南疆四地州實現188.95萬人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9.1%降至10.9%。

  天山以南,昆侖山以北,變化喜人。

(決戰決勝扶貧攻堅·圖文互動)(3)凝心聚力奔小康——新疆南疆四地州脫貧攻堅成就綜述

  在新疆和田市夜市,遊客觀看舞蹈表演(8月31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歡歌再起 “貧中之貧”展新顏

  炙熱的炭火爐上,“肚裏”裝著乳鴿的大西瓜香氣誘人;整潔的宵夜攤旁,民族特色歌舞吸引眾人目光……夜幕降臨,和田夜市又熱鬧了起來。

  約莫五百公里外,喀什老城,五湖四海的遊客一早便來到城門前,稍微來晚一些就得踮起腳尖,翹首以盼“開城”儀式。

  遠處的胡楊林,遊人更是絡繹不絕……

  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讓南疆旅遊“打卡”勝地又火了一把。

  旅遊業的快速發展,讓當地貧困群眾鼓起了腰包。“來的遊客多了,每天都忙不過來。”阿不都熱合曼·吐爾遜來自喀什地區澤普縣波斯喀木鄉尤庫日喀拉格熱克村,剛剛脫貧,説起生活的變化,小夥子樂得合不攏嘴。

(決戰決勝扶貧攻堅·圖文互動)(6)凝心聚力奔小康——新疆南疆四地州脫貧攻堅成就綜述

  在新疆喀什古城景區“開城”儀式上,遊客在觀看歌舞表演(8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近年來,新疆社會經濟日益安定繁榮,綠色發展理念日漸深入人心,獨特自然風光和風土人情日益散發出迷人魅力,旅遊業迎來井噴式增長。

  今年1-9月,新疆接待國內外遊客18385.84萬人次,同比增長40.9%;實現旅遊收入3046.38億元,同比增長40.78%,均創歷史新高。

  內地客商也正在收獲時節齊聚新疆。眼下,正值塔裏木盆地核桃、紅棗等林果收獲期,圍繞主産區和交易集散地新建的各大批發交易市場迎來送往,好不熱鬧。

  “過幾天,全國各地採購商和周邊核桃産區批發商會蜂擁而至,這裏接下來會更熱鬧。”新疆核桃(和田)批發交易市場負責人高國蔚説,在南疆特色林果主産區、區域交易集散地布局建設的批發交易市場,正成為提高特色果業競爭優勢、促進産業融合的重要抓手。

  南疆環塔裏木盆地種植了1200萬畝特色林果,當地農民超過三成的收入來自林果業,一些林果重點縣甚至超過一半。然而,受市場、區位、種植技術等因素制約,新疆林果面臨規模大而不優、銷售模式單一、銷售渠道分散、精深加工不夠、産業鏈短缺等問題,不少果農守著“金山”過窮日子。

  為解決特色農産品銷售難題,新疆加快推進區內收購網和區外銷售網“兩張網”建設,在特色林果主産區、區域交易集散地,布局建設了8個果品批發交易市場,提高特色果業競爭優勢。

  “線上現貨電子交易平臺+線下産地交易集配中心的運營模式,不僅降低了交易成本,還提高了交易效率。”新疆果業集團南疆基地部黨支部書記王咏梅説。

  與此同時,援疆省市也在持續發力。南疆阿克蘇地區是我國著名蘋果産地之一,昔日賣難的阿克蘇冰糖心蘋果,正借援疆之力通過電商課堂“觸電上網”,化身脫貧攻堅的“利器”。

(決戰決勝扶貧攻堅·圖文互動)(4)凝心聚力奔小康——新疆南疆四地州脫貧攻堅成就綜述

  在新疆喀什地區澤普縣一家服裝公司,工人在制作服裝(8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有家有業 脫貧摘帽有盼頭

  深秋的昆侖山區,氣溫漸漸轉涼。不過,搬家的消息卻讓努爾加瑪麗·吾守爾尼牙孜心裏熱乎乎的。

  “哥哥能帶著年邁的母親搬出經常發洪水的山溝溝,我在外上學也不擔心了。”參觀了位于縣城的新房後,她心裏滿是期待。

  國家實施精準扶貧以來,易地扶貧搬遷進度開始加快,居住在“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貧困人口有了走出去的機會。與努爾加瑪麗一樣,新疆近16萬貧困人口陸續搬出深山和沙漠,生産生活水準迅速提高。

  作為易地扶貧搬遷重點實施區域,“十三五”期間,南疆四地州搬遷貧困人口3.52萬戶、13.95萬人,佔全區搬遷任務的87%。依托小城鎮、産業園區等安置的搬遷群眾,不僅改善了住房條件,還享受到均等的公共服務保障。目前,新疆易地扶貧搬遷已修建道路731公里、飲水管網1256公里、電網726公里,還配套修建了學校、幼兒園、衛生室、活動室等。

  31歲的古麗齊曼·努日一家從沙漠邊緣搬至策勒縣小康新區已有兩年。在縣城一家服裝店打工的她,每月都有穩定可觀的收入。和她一樣,新疆超過7.7萬搬遷群眾已實現穩定就業。

(決戰決勝扶貧攻堅·圖文互動)(2)凝心聚力奔小康——新疆南疆四地州脫貧攻堅成就綜述

  在新疆和田地區策勒縣小康新區幼兒園,老師帶領孩子們做課間操(9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更方便的是孩子就在家門口上學。”古麗齊曼説。如今,在新疆,貧困家庭的孩子已享受從學前三年教育到高中階段的免費教育。今年,新疆撥付8億元支援22個深度貧困縣義務教育學校建設校舍39.53萬平方米。全區義務教育鞏固率已達94.2%,做到了貧困生有學上、上得起學、不輟學。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隨著脫貧工作進入攻堅拔寨衝刺階段,不僅要讓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還要讓他們生病時有地方看病、方便看病、看得起病。今年,新疆連續第四年開展全民健康體檢,讓患者實現大病有救治、慢病有簽約,普惠式健康扶貧攆走了群眾脫貧路上的“攔路虎”。

  2018年,新疆實現農村貧困人口15種大病集中救治和慢性病簽約服務全覆蓋。截至今年8月初,新疆因病致貧有4萬戶、14.9萬人,較2018年底減少2.2萬戶、8.7萬人。

  新疆把貧困人口納入全民參保計劃必保人群,目前全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近99%。其中,83.39萬人享受了政府代繳養老保險費政策,53.37萬人享受了養老保險待遇。

(決戰決勝扶貧攻堅·圖文互動)(5)凝心聚力奔小康——新疆南疆四地州脫貧攻堅成就綜述

  在新疆喀什新投鴿業有限責任公司種鴿養殖廠房中,在此就業的農民在檢查鴿子的健康狀況(8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腳下有路 凝心聚力奔小康

  長期以來,受地域、自然、經濟因素制約,南疆四地州農村富余勞動力多,轉移就業渠道窄、品質低、穩定性差等問題突出。在國家和自治區大力支援下,近年來南疆四地州一大批涉及交通、水利、電力的重大項目陸續建成,昔日“口袋底”通路通車,産業發展路子越來越寬。

  “我現在有工作,靠能力掙錢,我喜歡自己現在的樣子。”阿克蘇地區烏什縣艾斯芬紡織服裝有限公司員工瓦坦古麗·克熱穆高興地説。

  兩個月前,瓦坦古麗還是烏什縣亞科瑞克鄉亞科瑞克村一名圍著鍋臺轉的家庭婦女,隨著烏什縣艾斯芬紡織服裝有限公司一期項目建成投産,她經過技能培訓進入工廠上班。

  在這裏和她一樣就業的農村富余勞動力有900多人,其中貧困家庭勞動力300多人。

  自2018年起,新疆聚焦南疆22個深度貧困縣(市),綜合施策,通過擴大就業渠道、拓展就業空間等途徑,幫助逾12萬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

  畫線、裁斷、縫合、冷粘成型、包裝……走進和田縣鞋革企業生産車間,敞亮潔凈的廠房機器轟鳴,一派繁忙景象。

  按照“大中鞋廠向園區集中、小型加工鞋企向鄉村延伸、配套産業向園區周圍集聚”的發展方向,過去底子薄、基礎差的和田縣正依托鞋業産業園,打造集制造、物流、創意、培訓為一體的南疆“鞋都”,僅一期項目就能提供5000多個就業崗位。制鞋企業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

  手工業、紡織服裝、特色種養殖……這些勞動力密集型産業,正在南疆四地州脫貧攻堅戰中,扮演並將持續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不久前,剛從學校畢業的米合熱依·艾尼玩爾回到了庫車縣玉奇吾斯塘鄉阿熱買裏村服裝廠上班。“我所學的服裝設計專業有了施展平臺,我要好好學技術,自己創業,帶動更多人就業。”米合熱依説。

  通過就業培訓、實名動態管理,新疆探索出一條以政府主導為基礎的有組織轉移就業新機制,開啟了轉移就業、穩定就業、長期就業的新局面,使南疆四地州貧困人口實現家家有門路、人人有事做、月月有收入。

  越到關鍵期,越要加油幹。各族幹部群眾齊心協力,奮力衝刺,南疆大地一定能攻下最後的貧困堡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0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