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盲人木匠的自白:自強不息 世界就在眼前
2019-10-15 18:0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0月15日電(記者覃星星、雷嘉興)取木料、刨平、鑽孔、組裝、拋光打磨……在機器的轟鳴聲中,盧祥寧不緊不慢、有條不紊。約1個小時後,他拍拍身上的木屑,一個凳子嶄新出爐。若不是親眼所見,很難想像眼前這位動作熟練的木匠竟是一個盲人。

  盲人木匠盧祥寧的家在廣西隆安縣那桐鎮那桐社區定農屯,今年56歲,自從3歲時因病致盲,他已在黑暗中過了50多年。對一個雙目失明的人而言,生活中處處面臨著常人難以想像的挑戰與困難,但盧祥寧卻沒有因為失明而自暴自棄。雖然3歲後就看不見這個世界的色彩,但他一直自立自強,對生活充滿熱情。

  “我雖然失明瞭,但生活總要繼續,所以12歲的時候就開始編雞籠,後來逐漸喜歡上了木匠這行。”盧祥寧告訴記者,做木匠,既是自己的興趣,也是為了討生活。通過不斷勤學苦練和用心摸索,他制作的手工木製品越來越受歡迎,成為附近有名的木匠師傅。過去,許多父母排隊來到他家,請他為自己即將成婚的子女制作全套的木質家具。

  作為盲人,盧祥寧在木工活中沒少受傷。盡管曾多次受挫,他從不抱怨命運殘酷,對生活一直樂觀豁達。從事著正常人都不一定能做好的工作,盧祥寧比正常人付出更多,硬是憑著自己的悟性和摸索,用自己的木匠手藝養活了自己,養活了一家人。“本地常見的松樹、樟樹等木料,我用手觸摸紋路和感受重量,就知道是什麼木料,別人騙不了我。”盧祥寧説。

  記者在盧祥寧家看到,房屋的一角堆滿了各種木料,臺鋸、電鑽等木工工具齊全。他介紹,自己做木匠,愛人在鎮上的肥料廠務工,兩個孩子受教育也沒耽誤,一家人其樂融融。

  “不論是辦公桌、書桌,還是床、櫃子,他都能做出來。只是現在市場經濟發達,流水線生産家具效率更高,有成本優勢,因此他現在主要是承接附近村民關于椅子凳子的訂單。”那桐社區幹部盧輝忠説,盧祥寧不等不靠,拼出了一片天地。他手工制作的家具從不偷工減料,結實耐用。

  “盲人都能這麼拼,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好好珍惜當下?”村民盧平源對同村的盧祥寧十分敬佩。他表示,附近村莊很多人的凳子都是出自盧祥寧之手。“他的眼睛看不見,做木匠的過程很辛苦,但他奮發向上,贏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他的身上有一股正能量令人感動。”

  對盲人而言,夜晚很黑,白天同樣很黑,他們與世界的距離,有時是那麼遙遠。但盧祥寧表示,用雙手創造屬于自己的幸福生活,自己的世界並不遙遠,就在眼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0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