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千名兩岸同胞共聚湖南炎陵同祭炎帝
2019-10-13 19:2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13日電(記者席敏、張玉潔)青山披黛,綠水靜淌,在一片低沉的鼓樂聲中,來自海峽兩岸各界上千名人士13日共聚在湖南省炎陵縣參加炎帝陵祭祀大典。

  祭祀大典上,擊鼓九通,鳴金九響,上百名青年男女集體頌唱《祭炎帝》,海峽兩岸各界代表向炎帝敬獻花籃,千余名人士向炎帝神農氏鞠躬……祭祀過程莊嚴肅穆,人們紛紛向炎帝表達敬意。

  神農炎帝作為中華民族的祖先之一,受到兩岸同胞共同推崇和敬仰,在臺灣信眾眾多,神農文化和炎帝信俗已成為連接兩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紐帶。300多家大小神農宮廟遍布島內,300多萬臺灣民眾信奉神農炎帝。

  炎陵縣是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的安寢地。2011年以來,株洲連續舉辦九屆“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祭”活動,每年邀請島內50家左右的神農宮廟參加。

  2015年,株洲在臺灣舉辦了“乙未年神農大帝祖廟聖駕臺灣巡境賜福”活動,首次護送祖廟炎帝神農神尊赴臺巡境。

  湖南省臺辦主任肖祥清説,湖南在與臺灣共同推動湘臺兩岸炎帝神農文化交流中進行了豐富的實踐,既固守神農文化之根基,又繁榮神農文化之枝葉。

  近年來,湖南還舉辦了“湖湘文化之旅”“中醫藥文化之旅”等活動,以加深兩岸文化交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5099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