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南大學在廉價電催化水分解研究領域取得重要進展
2019-10-13 17:3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13日電(記者謝櫻)作為一種重要的可持續新能源技術,開發高效、廉價的水分解電催化劑受到廣泛關注。記者13日從中南大學獲悉,中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劉小鶴教授團隊在廉價電催化材料領域取得了係列進展,《先進功能材料》《應用催化B:環境》等國際權威期刊連續發表了該團隊最新研究成果。

  氫能是最具前景的清潔能源之一,電解水産氫是目前較為理想的制氫技術。然而,這項技術的廣泛應用一直被高價的貴金屬催化劑所制約,亟待尋找廉價的高性能電催化劑替代貴金屬催化劑。

  劉小鶴團隊開發了一種負載氧化鎳奈米晶粒的聚合物氮化碳二維奈米材料,通過構建具有金屬性的鎳-氮鍵形成高導電界面,大幅提高其催化效率。該策略拓展至其他的過渡金屬氧化物如四氧化三鈷、三氧化二鐵、氧化銅等也獲得了成功。此項成果發表在材料領域權威期刊《先進功能材料》,中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為第一單位,張寧副教授、劉小鶴教授和日本國立物質材料研究所馬仁志教授為共同通訊作者。

  團隊還開發了過渡金屬基層狀蛇紋石結構的奈米催化劑,進一步實現了高效電催化分解水反應。通過設計合成不同比例的鈷、鎳基蛇紋石結構的奈米片,調節材料的電子能帶結構和導電特性,有效提高了材料的催化效率,在鹼性和中性條件下均表現出比商業氧化釕催化劑更優異的催化活性和穩定性。此項成果發表在催化領域權威期刊《應用催化B:環境》,中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為第一單位,張寧副教授、劉小鶴教授為共同通訊作者。

  “用鐵、鈷、鎳等廉價金屬化合物替代貴金屬基催化劑,實現高效電催化裂解水反應,這為未來電解水産氫技術的廣泛應用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劉小鶴教授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9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