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各地各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作導向 精品力作不斷涌現
2019-10-13 14:4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題: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各地各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作導向 精品力作不斷涌現

  新華社記者

  “敦煌慷慨留我,我誓言留住敦煌……”伴隨悠揚的風鈴聲,一名滿頭白發的演員登上舞臺,用吳儂軟語將敦煌故事娓娓講述,收獲臺下如潮的掌聲。今年8月23日至10月9日,上海滬劇院赴北京、甘肅、西安以及長三角區域7個城市巡演滬劇《敦煌女兒》,所到之處無不引起轟動。

  作為近年來“上海出品”舞臺力作,滬劇《敦煌女兒》歷時8年創作、數易其稿,期間主創團隊更曾6次奔赴敦煌“深入扎根”,才在舞臺上呈現出敦煌之神韻、莫高窟人之精神。

  連日來,各地各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精品力作不斷涌現。藝術家們深入基層,從生活中汲取創作養分,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據介紹,近年來,山東省作家協會先後與沂源縣、濟南鐵路局、東營孤島鎮等合作建立了8個山東作家創作基地,創作推出了一批文學精品佳作。

  2013年11月,山東省作協與濟南鐵路局合作組織“山東作家鐵路行”活動,25名優秀作家零距離“觸鐵”採風,與鐵路職工同吃同住,了解機務、車務、客運等工作特點,以細膩筆觸描寫途中所見所聞,反映乘務員的工作和生活,在讀者中引起廣泛好評。

  浙江作家哲貴正在創作一部長篇小説,原計劃20萬字,但是現在已經寫到27萬字了。過去兩年來,哲貴20多次深入溫州市蒼南縣金鄉鎮基層採訪,結識了上百名當地群眾,“這部長篇小説素材都來自于金鄉,作家只有深入熱氣騰騰的生活中,才能不斷激發自己的創作靈感,就像是泉水源源不斷涌流出來。”

  近年來,浙江省作家協會組織作家走出書齋多接地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他們重走紅軍遊擊隊行進路線,訪問新四軍抗日根據地,下海島,進軍營,領略鄉村振興,重溫墾荒精神,許多素材融入了他們的作品。

  10月10日至13日,中國視協文藝志願者小分隊走進湖北十堰東風商用車有限公司開展服務採風活動,藝術家們走進開發車間,了解發動機開發試驗、機械功能專項試驗、試驗樣機裝配與測量,還在缸套、主線安裝配重塊等實踐崗位親身體驗。

  活動中,藝術家們各展所長,為工人們即興表演了精彩小節目。中央歌劇院副院長、歌唱家麼紅清唱的《我愛你中國》受到了廣大車間工人熱烈響應,將活動氛圍引向了高潮。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僅要關注歷史,也要立足當下、放眼時代。

  近日,長三角地區多位文華獎、梅花獎、白玉蘭獎獲獎藝術家,來到上海張江高新區,展開參觀調研、交流座談、慰問演出等一係列活動,探索科技與藝術發展新路。

  “科技強國,文化築夢。戲曲人正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做出新的貢獻。”上海昆劇團團長谷好好説。(記者余俊傑、孫麗萍、張漫子、蘭恭來、馮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09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