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蘋果香裏話增收
2019-10-13 14:2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0月13日電(記者謝建雯)金秋時節,瓜果飄香,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沙坡頭區的大片蘋果園也迎來了採摘季。看著個頭大、色澤艷的果實壓彎了枝頭,豐收的喜悅也溢滿了蘋果種植大戶史海波的心頭。

  在12日剛結束的首屆寧夏蘋果大賽暨沙坡頭蘋果節上,史海波種的金冠蘋果從50多家參賽單位的130多個參賽果樣中脫穎而出,因外形佳、口感好、重量足被評為“金冠王”,並通過趣味拍賣會以1988元的高價出手。

  “自己種的蘋果被評為果王,我心情特別激動,這些年的辛苦總算沒有白費。”他説。

  34歲的史海波家住沙坡頭區永康鎮城農村,這裏幾乎家家戶戶都有蘋果園。而在20世紀90年代,産量不高的小麥、玉米等還是村裏的主要農作物,而史海波的父親是城農村最早種蘋果的受益者。

  “那時候,種蘋果的畝均收入就是種糧食的五倍,很多人開始跟風種蘋果。”史海波回憶説。

  2010年前後,果林經濟效益顯著,中衛市政府通過農業補貼等形式鼓勵農戶種蘋果,而史海波也在當年正式接手父親的100畝蘋果園,並決定為果園提質增效,把種蘋果作為一項事業來拼。

  他頻繁前往陜西、山東、甘肅等蘋果大省觀摩學習精細化管理技術。10多年來,他已成為一名蘋果種植土專家。 “摘葉保證光照,轉果保證上色,疏花疏果保證養分……種果樹知識太多了。”史海波笑道。

  而由于種植技術落後,城農村蘋果多,好蘋果少。為改變村民“産量=收入”的傳統觀念,史海波于2018年成立寧夏果農樂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年均組織技術培訓25次,帶動周邊500戶村民種好蘋果、賣好價錢。

  目前,合作社蘋果種植面積過萬畝,通過電商平臺和連鎖商超等線上線下銷售,蘋果遠銷北京、上海、廣州等全國多地。“我們的蘋果好,市場價格相對穩定,按每畝6000斤蘋果、每斤兩元錢算,合作社今年最保守也能凈賺600萬。”他説。

  中衛市是黃河流經寧夏的首站,素有“塞上硒谷”之稱。因地處北緯37度,又處沙漠邊緣,晝夜溫差大,光照充足,這裏産出的水果富硒、營養豐富,脆甜可口,是發展果業的黃金地帶。“種好了,這裏的蘋果不愁賣。”史海波説。

  近年來,中衛市通過打造龍頭企業,做強蘋果産業,做優蘋果品牌。截至2018年底,僅沙坡頭區就有約17萬畝蘋果,年産值超5億元,當地農民的種蘋果年每人平均收入約2100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099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