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洛川:産業後整理助力“紅蘋果”變“金蘋果”
2019-10-13 12:4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13日電(記者李亞楠、張晨俊)金秋十月,瓜果飄香。第十二屆中國·陜西(洛川)國際蘋果博覽會12日在陜西渭北黃土高原上拉開序幕。田間地頭裏,一顆顆碩大的蘋果在綠葉掩映間挂滿枝頭,引來全國各地的遊客採摘品嘗。這是蘋果之鄉——陜西省洛川縣10月間處處可見的豐收美景。

  從第一株蘋果苗在洛川縣阿寺村的土地上生根結果,蘋果在洛川的種植歷史已經有70多年,種植面積已經達到53萬畝,今年的産量預計超過90萬噸,全縣農民每人平均種植蘋果3.3畝,居全國之首。

  雖然種植面積大、優勢明顯,但洛川蘋果在發展過程中也出現了單位面積産量低、組織化程度低、精深加工能力及抗風險能力不足等問題。

  為此,洛川縣近年來加快蘋果産業轉型升級,著力推動蘋果産業後整理,用工業化理念經營謀劃蘋果産業,通過分批分收、分級分選、冷藏冷運、精深加工、品牌包裝、市場行銷等措施,延長産業鏈,用市場化思維、標準化生産將果農分散種植的蘋果轉化為附加值更高的産品。

  果農王開榮就嘗到了蘋果産業後整理的甜頭:“以前蘋果論斤賣,現在智能選果挑出來的好蘋果都能按個賣,一時價錢不好就放到冷庫裏,等市場好了再賣出去,靈活多了。我的果園蘋果長勢好,這兩年來採摘觀光的、參觀交流的人也越來越多了。”

  目前,洛川縣53萬畝果園全部通過國家綠色食品原料生産示范基地認證,建成冷庫(氣調庫)53萬噸,裝備4.0現代化選果線25條,80%的果品實行分選分級銷售。洛川蘋果銷售市場已經覆蓋全國大多數一二線城市,遠銷30多個國家和地區,品牌價值達72.88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098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