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展示新中國70年橋梁成就的報告文學在廣州首發
2019-10-13 12:3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0月13日電(記者劉大江)首部全面展示新中國70年橋梁建設成就的長篇報告文學《跨山越海----新中國70年橋梁成就紀實》,13日在廣州首發並舉行新書分享會。

  “世界橋梁建設,21世紀看中國”。這部由廣東作家喻季欣創作、廣東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作品,從歷史之問與現實之由維度,對這一近年來流行世界橋梁界的共識作了深入解讀。作品從新中國成立後第一座大型橋梁、萬裏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建設起筆,到2018年建成通車的“現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的港珠澳大橋作結,以70年每10年一座有代表性的大橋建設為縱向脈絡,以人物故事與時代奮鬥橫向鋪陳,從“建成學會”到“驚艷世界”,從大橋建設“起宏圖”到推出橋梁建設“中國標準”,從一代代中國建設者接續奮鬥到改寫世界橋梁建設格局,從“中國制造”的橋梁現象到世界文明創造的“中國奇跡”,在縱橫交錯中凸顯中國橋梁建設係國運、共時代、邁向世界建橋強國的史詩般行進,高揚“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幹出來的”這一“實幹興邦”的重大時代主題。

  在活動現場,廣大讀者對這部新作好評如潮。特意帶女兒參加分享會的讀者洪正兵説:“我是經營長途貨運的,我們的車隊每天要過很多橋。這部作品讓我對祖國大地的橋有了更深的認識,我帶著女兒一起來,就是想讓年輕一代更多了解國家的建設和發展,更熱愛我們的國家。”為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研制出“超級”混凝土配方的專家張寶蘭“現身説法”,她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稱讚作者抓住了真實,寫出了真情,讀來特別真切。

  “這是一部集思想性、文學性、可讀性于一體的優秀報告文學作品、主題創作精品。”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作家協會報告文學委員會副主任李炳銀在該書封底的推薦語中評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09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