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預付卡“卡跑跑”何時休?
2019-10-13 10:5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題:預付卡“卡跑跑”何時休?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楊洋

  “我的錢還能要回來嗎?”這是絕大多數手持預付卡的消費者在遇到老板“跑路”時的第一反應。

  最近,家住北京市大興區的韓先生“犟”了一回,使出渾身解數“追討”余額,但至今仍未有結果。

  預付消費,這個商業模式因為“跑路”亂象備受質疑。維權成本高、監管存盲區、“跑路”處罰輕……預付消費如何實現其健康發展?

  老板“跑路” 找了5個部門也難以解決

  “追……再追……繼續追……等……再等……還是等……沒精力等了!算了!”談起過去一個多月的維權路,27歲的韓先生很鬱悶。

  韓先生在北京的億能量健身會所花費1600多元辦了一張年卡。可剛過了半年,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健身房在8月初的一天貼出“暫停營業”聲明,稱因內部管理問題暫時停業三周,想退卡的會員三周後來店退費。

  韓先生苦等三周之後,卻只等到健身房人去門鎖。

  “這是‘跑路’了?”韓先生疑惑。

  他先找到健身房所在商場物業部門求助,可對方説也聯繫不上健身房。然後又選擇報警,但警察了解情況後,認為無法以企業詐騙為由立案,建議向消費者協會、市場監管部門投訴,或者向法院起訴。

  “打12315投訴熱線試試吧!”韓先生得到的回復令他失望:工作人員雖表示會向相關職能部門反映,但兩天後回復稱該企業營業執照已作廢,相關部門無法受理,建議走司法程式。

  韓先生又撥打了北京市非緊急求助熱線“12345”求助,但他們能做的也只是反映情況。

  “我就不相信沒辦法!”9月初,韓先生找律師寫了起訴狀,並向法院遞交,但至今也未接到開庭通知。律師提醒他,就算贏了官司,但若公司破産沒有錢可供執行,同樣難以要回余額。

  “繞了一大圈,不僅要不回錢,還得搭上更多時間和金錢,感覺就像進了一個坑。”韓先生説。

  維權咋就這麼難?

  健身房老板“跑路”是預付卡“卡跑跑”亂象的一個縮影。

  洗衣卡裏的錢還沒用完,卻發現洗衣店“跑路”了;花5000元辦美甲卡,用了一次店鋪就不見了;在網上訂了幾個月的鮮花,沒收到幾次就發現小程式已下線……

  如今,預付消費成為不少商家“拴住”消費者的模式,辦卡費用少則幾百元,多則上萬元。然而,一旦關門“跑路”,消費者想退卡要回余款相當困難。

  ——“套路”環生 難以追究法律責任

  中國消費者協會專家委員會專家邱寶昌介紹,企業“跑路”往往有“套路”:先以管理問題、消防檢查等理由暫時停業,然後一跑了之。

  北京市律師協會監事、營建律師事務所律師王集金分析稱,如果企業主觀上沒有打算履行合同,通過虛構事實、隱瞞真相等手段騙取辦卡人財産,就構成合同詐騙罪,消費者可以依法維權。但如果因為經營不善導致停業,則依據破産法處理,不構成犯罪,消費者想要回余款就比較難。

  ——“似跑非跑” 余額多少難認定

  記者調查發現,部分商家在銷售預付卡時,並未與消費者訂立書面合同,僅在其係統內登記消費者相關資訊,即使簽訂書面合同,也多是由商家提供的格式文本。

  邱寶昌分析説,在資金鏈出現問題時,部分商家為了拖延時間或躲避懲罰,宣稱相關數據及網站資訊已丟失,消費者所持有的充值卡內余額也就無法核實。這種“似跑非跑”的行為,讓消費者陷入維權困境。

  ——耗時費力 維權不如認倒霉

  “為了不到1000元余款,找了那麼多部門,折騰來折騰去,也不知道啥時候能折騰出個結果,這筆賬怎麼算都不劃算!”韓先生説。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説,“為了追回一只雞,就要殺掉一頭牛”,消費者維權成本常常比較高。

  多位業內人士指出,即使消費者贏了官司,也可能會遭遇執行難。

  記者查閱相關資料發現,預付卡類案件缺席審判的比例較高。消費者申請強制執行後,很多被告無財産可供執行,執行難度較大,消費者款項難以得到實際清償。

  治亂還需組合拳

  劉俊海説,要進一步採取公益訴訟等舉措,降低消費者維權成本;同時要明確預付余額屬于消費者,如果企業申請破産要優先保障消費者權益。

  “比如消費者協會可以代表不特定的公眾消費者,向失信的預付卡消費商提起公益訴訟,如果贏了,可以考慮設立專項賠償基金,消費者出具預付卡購買證明,去消協領款,這樣就極大減少了維權成本。”劉俊海説。

  劉俊海表示,事後維權畢竟是被動之舉,杜絕預付卡“卡跑跑”現象,關鍵要從源頭上監管,引導預付消費模式持續健康發展。

  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學研究會會長河山提出,“有必要設立預付卡行業準入制度,提高預付卡發行門檻,經營者要取得發卡權,應交付保證金或者提供相應擔保。”

  “要聯合工商、公安等部門,打造協同監管、精準監管、功能監管、全覆蓋監管新格局,消除監管盲區。同時,盡快建立黑名單制度,必要時追究刑事責任。”劉俊海説。

  當然,消費者自身也要擦亮雙眼,提高警惕,理性消費。

  相關法律人士提醒消費者:購卡之前,要查詢企業的基本工商資訊,盡可能實地考察;如果確需辦卡,辦小額卡、短期卡以規避風險;辦卡過程中,要審查有關事項,仔細閱讀合同條款,理性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09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