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出臺新政策推動小城鎮高品質發展
2019-10-09 15:3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9日電(記者羅羽)近日,貴州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于加快推動特色小鎮和小城鎮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要求加快實施全省特色小鎮和小城鎮“3個1工程”,即推動全省100個示范小城鎮提檔升級,培育創建100個省級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加快推動全省1000多個小城鎮高品質發展。到2022年底,建設一批高品質特色小鎮和小城鎮,充分發揮其促進城鄉融合發展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全省新增城鎮人口120萬,帶動全省城鎮化率提高3個百分點以上。

  “意見”要求立足特色小鎮和小城鎮優勢條件,推動“小城鎮+”,大力培育特色主導産業,加快形成分工明確、特色鮮明、優勢互補的城鎮産業發展新格局。堅持宜工則工,打造一批配套補鏈、擴幅強基的工業小鎮。堅持宜農則農,打造一批服務農村、助農增收的特色農産品集散小鎮。堅持宜遊則遊,打造一批休閒度假、健康養生的旅遊小鎮。堅持宜商則商,打造一批智慧高效、便捷價廉的商貿物流小鎮。

  按照“缺什麼補什麼、需要什麼建什麼”原則,貴州實施“8+X”配套設施提升工程,每個領域分別制定實施方案,實現項目化推進、工程化落實,確保2022年底完成項目投資3000億元,建成“8+X”項目6000個。加快全省小城鎮道路、供水、供電、停車場、廣場、百姓重大活動場所等基礎設施建設,著力解決群眾關心的民生問題。

  貴州提出著力彰顯文化特色,加強山水形態、傳統民居、民族風情、文化遺産的研究和保護,因地制宜把民族文化、傳統文化、紅色文化、三線文化、山地文化等融入特色小鎮和小城鎮規劃建設中。同時著力改善人居環境,深入開展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三年行動和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三年行動,將小城鎮生活污水垃圾處理係統向有條件的農村延伸,確保2020年底全省建制鎮生活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實現全覆蓋、生活污水處理率達50%以上、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70%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08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