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庭小旅館 藏鄉致富路——西藏朗縣衝康村見聞
2019-10-09 15:3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0月9日電 題:家庭小旅館,藏鄉致富路——西藏朗縣衝康村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澤昊

  衝康村是西藏林芝市朗縣的一個江畔小村莊,依山傍水、風景怡人。赫赫有名的千年核桃林是村子靚麗的名片。近年來,這裏也成了不少遊客留宿觀光、體驗民俗的好去處。

  穿過綠樹掩映的村頭,順著水渠向西200來米,記者來到了其律家。藏式二層小樓白墻紅頂,院裏瓜果飄香,其律正忙著準備午飯。

  “今天有個遊客團要在我家吃午飯,我從一大早就開始忙了。”其律擦著汗説。

  25歲的其律,在2016年之前從事壁畫繪制工作。“以前我在林芝、米林周邊一些地方畫壁畫,一天掙200元。有時一站就是七八個小時。”其律説。

  近年來,衝康村依托旖旎風光和“千年核桃林”,走鄉村旅遊發展道路,村子基礎設施等各方面建設有序開展起來。2016年7月,其律看準了時機,在衝康村辦起了第一家 “農家樂”——衝康朗珠家庭旅館。

  其律把房子進行了改造裝修。二樓改成了客房,單間3套,雙人間3套,三人間2套,共15個床位,一個床位一晚50元。房間幹凈整潔,敞亮通風,屋外陽臺上還擺放了藏式茶幾,供客人們喝茶聊天。一樓是會客廳、餐廳、廚房,還有一個採摘園。晚上,遊客不僅能感受篝火晚會的熱鬧,還可以欣賞衝康村特有的“衝諧舞”。

  其律説:“每到旅遊旺季,我們家全部滿房,有時我和阿爸忙不過來,客人們自己動手做飯吃,他們覺得這樣更有意義。”

  其律給記者算了一筆賬:自家庭旅館開業以來,每年收入有3萬元左右;核桃和蟲草每年賣2萬多元;他還擔任景區講解員,全部加起來,一年起碼有七八萬元收入。

  “以前我在外面畫壁畫,一年最多也只掙4萬元,現在不用出遠門,掙的錢都比以前多,還能照顧阿爸,一舉兩得。”其律説。

  看到其律的旅館辦得越來越紅火,村裏人開始效倣。“現在村裏已經有4個家庭旅館了。隨著景區建設不斷完善,還有不少家庭準備開小旅館。”駐村幹部陳順治説。

  政府資金的不斷投入,使曾經破舊的衝康村煥發新生,停車場、遊客服務中心、路燈等設施一應俱全。衝康景區現有正式工作人員5人,臨時工作人員3人。2019年3至6月,衝康景區建設吸收衝康村14人臨時轉移就業,創收19萬多元。

  “我們景區正在創建3A級景區。如果創建成功,又可給村裏增加4個就業崗位。”衝康村委會副主任貢覺説。

  此外,當地政府還在衝康村附近專設了攤位。村民出售的酥油核桃、水果、牛肉幹等農産品深受遊客和附近百姓喜愛,一個攤位一天收入可達400元。

  2018年12月,衝康村貧困發生率降至0.39%,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4354元、現金收入9760.7元。

  “今後,村裏還會建超市,基礎設施建設也在不斷加強。我們對未來越來越有信心。”其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083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