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草原生態狀況明顯好轉
2019-10-05 10:2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5日電(記者王靖)記者5日從內蒙古自治區政府獲悉,多年來,內蒙古草原保護建設力度不斷加強,草原生態狀況明顯好轉,平均植被蓋度從2000年的30%提高至2018年的44%。

  內蒙古擁有13.2億畝天然草原,是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屏障。多年來,內蒙古積極推進草原保護,出臺了《內蒙古自治區草原管理條例》《內蒙古自治區基本草原保護條例》等地方性法規和規章,在規范草原保護、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等方面,形成了比較完備的法律法規框架體係。同時,內蒙古還強化草原監督管理機構隊伍建設,從1983年成立草原監督管理機構開始,到目前已逐步構建起自治區、盟市、旗縣、蘇木鄉鎮四級執法體係,草原日常管理得到強化。

  內蒙古林業和草原局局長牧遠介紹,目前內蒙古10.2億畝草原實施禁牧和草畜平衡,劃定基本草原8.84億畝,種草保留面積連續多年穩定在5000萬畝以上,2018年草原平均植被蓋度達到44%,較2000年提高14個百分點。“內蒙古草原生態惡化的趨勢得到有效遏制,部分地區草原植被恢復到了20世紀80年代水準。”

  牧遠表示,下一步,內蒙古將融合林草進行生態保護修復,草灌喬合理搭配,著力促進農牧民生産經營方式轉變。內蒙古將持續推進草原生態保護、草原生態修復、草原資源合理利用,盡快形成人、草、畜和諧發展的新格局,逐步走上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發展道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7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