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特色農産品交易博覽會上看豐收
2019-10-03 18:2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0月3日電 題:從特色農産品交易博覽會上看豐收

  新華社記者王勁玉

  畝産萬斤的馬鈴薯、畝産千斤的谷子、12天就能出苗的豆角……正在山西省太谷縣舉行的第六屆中國(山西)特色農産品交易博覽會展示了一幅豐收圖景。

  在展會現場,一個5斤重的大馬鈴薯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種出大馬鈴薯的技術員毛亞寶滿臉高興地介紹著自家的産品:“馬鈴薯是‘喝中藥’長大的,畝産輕輕松松過萬斤。”

  毛亞寶研究的中藥肥技術,採用了中藥水溶肥、中藥菌肥等肥料替代傳統化肥,産品是國家專利中藥推廣項目,獲得了長城食品安全科學技術獎,並通過了相關的有機生産認證,在解決肥料毒害問題的同時,也使農作物産量迎來幾何式增長。“現在採用中藥肥技術的馬鈴薯畝産已經突破1.2萬斤,正在向畝産1.6萬斤發力。”毛亞寶説。

  在展會上,自然條件惡劣地區的農業增産情況也引人關注。姚建民是山西省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經濟研究所的研究員,讓農業低産地區實現高産是他研究了20多年的課題。“在呂梁山、燕山沿線半幹旱地區,農民一直過著靠天吃飯的日子,雨水多時能收點糧食,雨水少時收成很低甚至絕收。這些地方也是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我們要做的就是讓這些地方的農民增産增收。”姚建民説。

  20多年來,姚建民一直致力于生物降解滲水地膜産品的研發與應用,就是要將5毫米以下的降水轉變成有效水,讓農作物在半幹旱地區也能正常生長。這種技術,能保證水、肥、氣、熱、菌的協調,進而實現産量的突破,還能將投資降低近60%。

  “過去半幹旱地區谷子畝産最多不過500斤,這幾年我們在山陰縣、神池縣等地的幾十萬畝示范基地的谷子畝産都在1000斤以上。從脫貧到奔小康,在地裏刨食的農民都有了增産保障。”姚建民説。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山西糧食總産量翻了近6倍,超過138億公斤;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翻了上百倍,超過11000元。各種農業技術不斷取得突破,糧食産量屢創新高,農産品也向著有機化、功能化發展。

  “我們培育的果苗沒有土、沒有化肥,從根子上解決了農作物所含的有害成分,這是真正的有機農業。”來自山西省長治市裕豐農業科技公司的銷售主管苗田雨説。

  在展會上,靈芝做成的盆栽、牡丹花做成的牙膏、連翹加工成的茶葉都成了“爆款”産品,吃得好、吃得健康成為許多人的新追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0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