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法院率先引入金融專家陪審證券類犯罪案
2019-09-27 15:5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27日電(記者蘭天鳴)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于26日開庭審理了一起內幕交易案。該院率先嘗試在證券類犯罪案件中引入金融專家擔任案件的人民陪審員。

  該案被告人寧某是一家證券公司項目經理。2016年2月,寧某在工作中獲知上海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起意收購上海某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這一重大利好消息後,産生了利用內幕資訊買賣股票套利的想法。後寧某夥同其妻樊某在目標股票停牌前2日,利用其控制的股票賬戶“精準”買入目標股票19萬余股,並于股票復牌當日全部賣出,獲利17萬余元。

  該案涉及眾多證券專業知識和問題,需要法院在審理中依法查明。專家型人民陪審員的引入,為合議庭審理案件提供了強大“技術支援”。

  案件開庭審理過程中,同濟大學法學教授倪受彬等發揮專業優勢,幫助合議庭就該案內幕資訊形成的過程、內幕資訊內容、內幕知情人范圍、內幕敏感期等專業問題進行了查明,使法庭能始終圍繞案件爭議焦點和重點問題展開事實調查、舉證、質證,提高了庭審的針對性和庭審效率。

  “金融專家陪審員具有專業知識優勢,可以幫助合議庭強化事實認定和證據採信,有助于提高訴訟效率。在撰寫裁判文書時,可以幫助法官用精準、簡潔的專業化語言把案件事實講清楚,提高裁判文書的品質。”該案審判長、上海二中院刑庭副庭長黃伯青説。

  為了讓兩名金融專家更好地參與刑事案件審理,開庭前,承辦法官在梳理案情的基礎上,對該案應當查明的若幹主、客觀事實進行匯總,制作了“刑事事實問題列表”,表中詳細標明每一項待查事實,並設置了予以認定、存疑、不予認定等選項,供人民陪審員在庭審時有針對性地對照選擇。專家陪審員“按表索驥”,充分運用其專業知識,幫助合議庭查清案件事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48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