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除了分數,還有“詩和遠方”——美育潤澤青春少年健康成長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除了分數,還有“詩和遠方”——美育潤澤青春少年健康成長
2019-09-23 18:05:2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除了分數,還有“詩和遠方”——美育潤澤青春少年健康成長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題:除了分數,還有“詩和遠方”——美育潤澤青春少年健康成長

  新華社記者

  如果精神世界沒有童話、歌謠和大自然的雲彩、花朵、鳥叫蟲鳴,如果心靈世界沒有動人的音符和豐富的顏色,如果沒有藝術愛好和藝術修養,青少年如何全面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美育工作,要堅持立德樹人,扎根時代生活,遵循美育特點,弘揚中華美育精神,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長。

  從成都校園裏的國學經典誦讀到湘西南大山裏的美術課,從福建師大附中的“美育校本課程”到蘇州星灣學校的油畫寫生社團……美育在中國大地上蓬勃生長,潤澤著青春少年,幫助他們變成“最好的樣子”。

  讓傳統文化經典潤澤美麗心靈

  成都市泡桐樹小學西區分校裏桂花飄香。晨讀時分,走廊上回響著學生們國學經典的朗朗誦讀聲。

  “讀傳統經典感覺怎麼樣?”記者問道,孩子們嘰嘰喳喳地説:“我喜歡吟詩,詩歌比流行歌更美、更好聽”“我喜歡王維”“我的偶像是諸葛亮”……

  48歲的馬凡美是泡桐樹小學西區分校的語文老師,也是該校國學吟誦教學的發起人。兩年前,她給所教班級家長寫了一封信,闡述了她的教育計劃和即將開啟的教學改革:每學期用兩個月左右完成語文課本教學,其余時間按照《三字經》、《聲律啟蒙》、《幼學瓊林》、四書五經、四大名著的順序,由淺入深係統地培養學生。

  家長提出疑問:“大量時間學教材外內容,如何保證考試成績?”“古文相對晦澀,會不會難度太大?”

  直到發現孩子們的變化,家長們才逐漸打消疑慮。泡桐樹小學西區分校校長周英説,通過誦讀,傳統文化潤入孩子的心田,他們的認知觀念、舉止言談出現了令人欣喜的變化。

  某次早操時,一名男生身體不適吐了一地,低年級的黃卓言主動拿起掃帚清理嘔吐物。老師問他為何這麼做,他説:“‘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于至善’,我要做一個善良的人。”

  “美育似乎看不見、摸不著,但卻‘潤物細無聲’。有了美的滋養,孩子們一輩子生活都會有陽光。”馬凡美説。

  讓更多孩子描繪大山裏的“童畫”

  從湘西南的雙牌縣城出發,走“36彎盤山路”翻過山,通過“72拐下坡路”到何家洞鎮,沿著一井江再走16公里,才終于到了山坳坳裏的蔡裏口村小學。

  對這所位于兩省三縣四鄉交界處的偏遠小學來説,專門的美術課原本只是一個“傳説”。“學校沒有專職美術老師,美術課都是由別的科目老師兼任。因為美術材料缺乏,老師上課就是指著某幅畫讓學生自己‘依葫蘆畫瓢’,或者教一些簡單的簡筆畫。”蔡裏口村小學校長李松福回憶。

  改變在2017年的暑假到來:湖南第一師范學院美術與設計學院的大學生志願者來到這裏開展美育夏令營,大山裏的孩子們第一次接觸到了版畫、油墨、扎染、超輕黏土、丙烯畫、國畫、水彩……

  孩子們在志願者引導下,到村莊、田野、小溪去採風。即便一片樹葉、一個石子、一朵花,都能變成孩子筆下的“精靈”。

  擅長繪畫心理分析與治療的志願者張莎莎注意到,學校裏90%都是留守兒童,長期親情缺失,他們普遍自閉、自卑。剛開始,他們提筆特別拘謹,甚至需要老師握著他們的手來畫畫。在志願者的鼓勵、引導下,孩子們的作品變得線條自信、畫幅豐滿,色彩運用越來越豐富,創作也更加自由。

  如今的蔡裏口村小學儼然成了一個“美術館”——校園的墻角、樹木上到處可見孩子們充滿童真的畫作。

  現在,湖南第一師范學院的美育夏令營已推廣到全省9所偏遠的民族小學,越來越多的農村孩子得以感受到藝術的魅力。

  “我們希望能推動鄉村美育的普及,讓更多孩子來描繪屬于大山的‘童畫’。”美術與設計學院教師谷熾輝説。

  讓“美”更多源自生活

  “做細細依媽稠稠提起(小時候媽媽經常説),鄰裏和睦啊好做事,囝囝你著記得這道理……”

  這首《金厝邊,銀鄉裏》出自福建師大附中校本課程《福州“蝦味”——鄉土音樂》。

  “美育課程是否成功,關鍵在于能否調動學生學習的熱情。‘就地取材’的元素往往最能讓學生産生共鳴。”福建師大附中藝術教研組組長林群説。

  方言進課堂的方式,讓學生感受到了福州歌曲依字行腔的特色,在傳唱鄉音鄉情時學習並弘揚了傳統文化。

  在蔡裏口村小學,志願者因地制宜開發特色美術課。

  “美術並不是奢侈的藝術,而是源自生活。團隊根據雙牌縣漫山遍野的楠竹資源,開發了一係列就地取材的課程。”美術與設計學院黨總支書記范迎春説。

  源于孩子畫作原稿素材的“竹壁畫”、柳葉沾染墨水拓印在紙上組成女書文字作品、用竹筒制成的民俗樂器“漁鼓”……

  “通過這些作品,孩子們對家鄉的資源、文化越來越自信。”李松福説。

  讓每一次“美”的成長都是因為你

  今年7月,年僅28歲的廈門六中阿卡貝拉合唱團指揮高至凡突發重疾英年早逝,引發社會的深切關注和惋惜。為表彰他在音樂教育上的貢獻,教育部追授高至凡為“全國優秀教師”。

  廈門六中副校長戴鷺堅説,六中合唱團的成功,一個重要原因是高至凡等老師的大膽創新:新奇好玩的阿卡貝拉加上一首首動聽的音樂作品,經由青春少年的純真聲音演繹,傳遞出溫暖的正能量。

  今年教師節,廈門六中合唱團推出新歌《因為你》獻給高至凡和普天下的老師,再成刷屏之作。

  “因為你,我們學會了如何傾聽早春的鳥鳴;因為你,我們明白了如何捕捉盛夏的蟲吟;因為你,我們領悟了晚秋和深冬的寂靜;每一次成長,都是因為你……”

  越來越多的老師為孩子們“美”的成長傾注心血。

  蘇州工業園區星灣學校油畫寫生社團是國內為數不多的初中生油畫寫生社團。2011年,美術教師徐宏澤來到蘇州工業園區星灣學校,每周帶著孩子們畫半天油畫,分文不收。他還帶孩子們到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莫斯科郊外的鄉村,在頂級美術館、博物館對著原作研究臨摹;國內的足跡更是遍布江西婺源、青島嶗山、廣西桂林……在他的引導下,約30%的往屆油畫社成員選擇美術作為未來的專業方向。

  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介紹,在美育師資隊伍建設方面,全國義務教育階段美育教師人數由2008年的43.41萬人增加到2018年的71. 7萬人。

  在中央高度重視下,近年來全國學校美育在政策體係、育人導向、教育教學、資源保障、推進機制、品牌項目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希望全社會支援美育,讓更多的高至凡脫穎而出,讓美育遍地開花,弘揚中華美育精神。”戴鷺堅説。(執筆記者:鄒聲文、陳弘毅;參與採寫:劉巍巍、謝櫻、吳曉穎、胡浩)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2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