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背靠祖國 香港創科發展邁向廣闊新藍圖
2019-09-22 19:4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9月22日電(記者張雅詩 章利新 劉明洋)“數據是資産,將來人工智慧、大數據等的發展,全都是依靠數據的,數據中心就是放這些資産的地方。”雷克係統有限公司總裁郭正光向記者表示,他看好香港的數據中心業務,相信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總部設于香港科學園的雷克係統有限公司創立于2000年,專注于個性化電子市場推廣軟件和電子客戶關係管理軟件,是亞洲領先的大數據市場行銷方案供應商,客戶涵蓋國際奢侈品牌、財富500強、上市公司等。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科技事業上取得輝煌成就。國家雄厚的科技實力加上國策上的支援,為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同時為相關行業帶來大量的機遇。以雷克為例,他們由最初3人創辦的一家香港初創企業,發展為目前在上海、廣州等地都設有辦事處的業內領先者。

  香港特區政府致力促進香港成為在亞太區內設立數據中心的首選地點,以發展香港為科技合作及貿易的樞紐。《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具體的目標,包括“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今年初,特區政府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到,香港科技園公司正全力在將軍澳工業邨發展數據技術中心,預計明年下半年落成。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興建數據中心有一定的優勢,因為香港處在中西方交匯點上,國外的大量數據可以通過香港進入內地。他説,正在將軍澳工業邨建設中的數據中心主要服務香港和大灣區其他城市,以後再根據效果實施拓展。

  為了提升競爭力並為經濟注入新動力,香港特區政府近年聚焦創新科技發展,2017年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循八大方向發展創科,包括發展創科基建、推動研發、匯聚創科人才、支援科技企業和推動“再工業化”等,至今先後投放超過1000億港元在創科發展上。

  背靠祖國,香港這條創科之路將越走越寬。今年2月出臺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加速了內地與香港在科研上的共同發展。

  黃克強表示,在大灣區建設中,香港要更好地發揮其國際科創平臺的作用,首先企業在香港將産品研發出來,然後對接大灣區的産能和市場。

  黃克強認為,香港的優勢在于擁有強大的科研力量,香港有5所大學排名在全球100名之內,而弱項則在于將科研成果轉化成為産品和商品。科技園公司旗下的科學園的工作就是為研發創造條件,為初創型企業找到它們的應用場景,與資本或大企業對接。2017年,商湯集團成為科學園第一家“獨角獸”初創企業。

  與香港科學園一樣,香港數位港也致力推動香港創科發展。數位港重點支援香港在數位科技范疇的發展,包括金融科技、智慧智能與大數據、區塊鏈等,雲集超過1400家數位科技公司,除了跨國科技巨擘如微軟和聯想,還有多家“獨角獸”初創企業,包括預約貨車的手機程式GoGoVan、虛擬銀行WeLab等。

  “80後”林凱源與幾個朋友于2013年創立GoGoVan,他們靠兩萬港元起步,創業過程中多次遇上倒閉危機。後來除了獲數位港10萬港元投資,林凱源還從12個投資者那裏獲得每筆10萬、20萬港元的投資。

  林凱源表示,當時12個投資者被他們幾個創辦人執著的精神打動,所以決定投錢。2014年,他們獲得來自內地的一筆天使投資時,投資人要求他們必須進入內地市場。“好,那我就進去內地看看。一旦進去我就發現:世界不同了。”他説。

  林凱源説,希望GoGoVan能成為代表香港年輕人初創企業的“名片”,向建成世界最大的同城貨運平臺目標努力。

  香港數位港主席林家禮表示,最近幾年香港的科創氛圍有了很大的變化,背後有科技日益強大的祖國支援,又有“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3年前,如果有年輕人説要創業,家長很可能會覺得沒信心,認為不如好好去當律師、醫生或會計師,但現在不一樣,家長鼓勵年輕人去闖蕩。”林家禮説,目前香港正面臨又一次的轉型,邁向國際創科中心。

  事實上,隨著香港創科生態不斷完善,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更多機遇,香港的創新創業氛圍日益濃厚,吸引了越來越多天使投資人的到來,發掘香港投資機遇。

  林家禮介紹,在數位港,最成功的科創團隊都是混合團隊,有香港本地精英,加上內地專才,還有國外專家,數位港的“獨角獸”企業,多數由這樣的團隊帶領。他預計,未來在虛擬保險、醫療科技、智慧城市、電子競技、數字娛樂、網絡安全等領域,還將誕生一批新的“獨角獸”企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25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