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淄博非遺臺灣巡展”展現精彩齊魯文化
2019-09-21 19:4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9月21日電(記者彭培根、趙博)伴隨著鑼鼓聲,五音戲非遺傳承人呂鳳琴開始表演經典戲目《王小趕腳》。只見她眼睛靈動有神,嗓音甜美圓潤,贏得觀眾熱烈掌聲。

  這是“2019淄博非遺臺灣巡展”上的一幕。據介紹,這是山東省淄博市第二次將非遺帶進臺灣。主辦方期望通過以“共用、交流、傳承、發展”為主題的巡展,讓更多臺灣民眾認識和了解中華文化,讓傳統經典重放異彩。

  五音戲是淄博的地方戲,原名肘鼓子戲,屬于獨有地方劇種,以唱腔優美動聽、語言生動風趣、表演樸實細膩而著稱。此次隨巡展入臺演出,讓臺灣觀眾一飽眼福,體驗到五音戲的魅力。除了傳統戲曲,主辦方還安排了剪紙、雨點釉、葫蘆畫等7項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展示,吸引臺灣民眾前來觀看。

  在開展儀式上,“齊氏剪紙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齊元花展示了一副3米長的剪紙作品,上有“兩岸一家親,共築中國夢”字樣。她介紹説,這是花了3天時間創作完成,採用傳統團花形式,每個字被六條金魚和水波紋環繞,“水和魚是不可分割的,如同兩岸一家親”。她還帶來了戲曲臉譜、十二節氣、青花瓷等許多包含傳統文化元素的作品。

  名為《寶島春暉》的葫蘆畫也格外醒目,這是傳承人王玉濤耗時半個月為展覽專門制作的,也是參展葫蘆中個頭最大的一個。高69釐米的葫蘆,上下兩半分別用毛筆繪出海峽兩岸的山水風光。“寶島山水美,通過這個作品我想傳達一種祝福,希望兩岸能夠通過傳統文化的紐帶越來越親。”王玉濤説。

  淄博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張振香致辭表示,去年在臺北舉辦了首屆中華瑰寶臺灣非遺展,得到各界大力支援。此次再來辦展,希望把淄博與臺灣同胞的親情連結得更緊密,促進交流合作、發展共贏,讓古老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煥發出強大生命力。

  “2019淄博非遺臺灣巡展”在臺北市松山區舉辦,為期兩天。展出期間,還將有來自淄博的表演藝術家為當地民眾獻上各項演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希望的田野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02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