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能“造塔機”完成首秀 助推我國大型橋梁核心技術裝備升級
2019-09-21 18:1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21日電(記者王賢、李勁峰)隨著最後一方混凝土澆築完成,湖北宜昌伍家崗長江大橋主塔21日成功封頂,標誌著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制的國內首個“整體式自適應智能頂升橋塔平臺”(簡稱“造塔機”)完成首秀,這是我國首次將智能頂升平臺係統從超高層建築拓展至大型橋梁領域,實現我國大型橋梁建造核心技術裝備的新突破。

  中建三局工程技術研究院道路與橋梁研究所負責人劉曉升介紹,基于超高層建築智能頂升平臺的技術積累,中建三局歷時近2年自主研發出適用于橋梁高塔結構的專用施工裝備——“造塔機”。2018年9月21日首次頂升至今,順利頂升68次,共澆築混凝土11987.1立方米。

  記者看到,這座高懸于100多米高空的“造塔機”緊緊環繞在橋塔四周,在高空中形成一個環形施工平臺。宜昌伍家崗長江大橋現場指揮部特聘技術顧問周昌棟説,“造塔機”高21.5米,由支承頂升係統、框架係統、模板係統、智能監控係統及附屬設施組成,整合了模架、臨建、堆場等各類橋塔施工所需的設備設施,可實現多作業層高效協同施工。

  中建三局宜昌伍家崗大橋項目總工程師何承林表示,“造塔機”一鍵啟動、同步頂升、自動調平、實時監控、安全平穩、精準高效,相比傳統的液壓爬模施工,安全和品質更有保障。

  宜昌伍家崗長江大橋是湖北省宜昌市第9座長江大橋,批復概算總投資32.33億元,由中建股份、中建三局及中交二航局組建聯合體中標並實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希望的田野上
70年時光流影 70行見證發展
70年時光流影 70行見證發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02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