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緊扣“為民服務解難題”構建多元共治基層治理格局
2019-09-21 18:1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9月21日電(記者廖君)地處武漢漢陽區永豐街的惠民苑是保障房小區,失業人員較多、經濟條件差,鄰裏是非矛盾比較多。最近,社區、街道和區人力資源局聯手,在社區辦了一場招聘會,參會的60家企業提供了2600多個崗位,現場達成就業意向的有106人。社區計劃不定期舉行招聘會、聯誼活動,讓居民真正“笑”起來。

  惠民苑小區問題的解決,得益于武漢市把“為民服務解難題”作為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目標任務。武漢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武漢市各級政府職能部門要真正把群眾和企業“方不方便”放在首位,當好“服務者”,而不僅是“管理者”。

  為了更好地為民服務、解決民生難題,武漢市在武昌、江岸兩區年初試點的基礎上,不久前在全市范圍內啟動推行“民有所呼、我必有應”改革,讓群眾、基層和企業時刻感受到身邊的事有人管、發生問題有人解決。

  每到雨天,家住武漢武昌區東亭花園小區牡丹苑105棟7樓的李喻強家裏就要備上3個水桶,用來接從天花板滲下的雨水。據了解,為解決頂層滲水問題,2017年以來,小區物業公司向武昌區房管局申請使用房屋維修基金。因為手續繁瑣、人員調動頻繁等原因,僅申請就花了近2年,維修資金到不了位。近期,武昌區水果湖街邀請多家相關單位召開調度工作會,首筆資金已經到位。

  “平臺從多個變一個、方式從分散到一體、內容從單一變綜合、機制從被動到主動。”據記者了解,武漢統一問題訴求反映渠道,將過去各部門開設的服務專線、投訴平臺全部整合進12345市長專線、城市留言板、武漢微鄰裏“一號”“一網”“一微”,收集群眾、基層和企業的問題,通過市—區—街—社區“民呼我應”指揮係統,進行一體化指揮調度,減少多頭派單,推動訴求就近響應,問題就地處理。

  與此同時,依托“武漢微鄰裏”微信服務號,市級1230項、區級726項、街道94項審批服務事項的告知、查詢和辦理功能都可以在手機上解決,拓寬了自治渠道,提升了基層治理水準。

  “在政府幫助下,我們可以搶抓這次市場機會,擴大生産拓展市場空間了。”獲得武漢農村商業銀行2000萬元融資後,武漢創高建裝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程先生激動不已。作為江岸區上市後備企業的創高建裝公司,前不久獲得一次難得的商業合作機會,需要一大筆資金支撐。

  考慮到正常申請銀行授信融資需要較長時間,程先生向武漢江岸區“民呼我應”指揮中心請求幫助,隨後江岸區地方金融工作局負責人陪企業人員到銀行現場辦公,最終消除銀行顧慮,創高建裝順利獲得了2000萬元融資。

  武漢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介紹説,通過一段時間的探索,武漢構建了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街道社區黨組織組織力顯著提升,一批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解決,推動了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數據顯示,武昌、江岸兩個試點區群眾報事和辦事滿意率提升了20%、投訴總量下降了25%。全市“網上辦”事項達92.5%,“就近辦”事項達79.8%,“一次辦”事項達86.7%。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希望的田野上
70年時光流影 70行見證發展
70年時光流影 70行見證發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02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