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山西、內蒙古:聚焦群眾關切 高品質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局
2019-09-20 21:2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題:北京、山西、內蒙古:聚焦群眾關切 高品質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局

  新華社記者王君璐、王井懷、安路蒙

  近日,北京、山西、內蒙古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充分借鑒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成功經驗,迅速將第二批主題教育部署到基層,實現良好開局。

  北京:高品質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局

  9月8日,北京市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要求各單位充分借鑒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成功經驗,聚焦人民群眾關切問題整改落實,通過向問題“叫板”,實現讓群眾“叫好”。

  北京市將“接訴即辦”作為第二批主題教育的一項專項工作,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集中力量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讓群眾真正感受到主題教育的成果。

  據了解,北京市第二批主題教育共有49家區局級單位,包括16個區和33家市屬高校等教育係統單位,涵蓋黨員139.5萬人,黨組織5.49萬個。

  目前,各單位結合工作實際,突出區域特色,迅速將主題教育部署到基層,實現良好開局。9月12日之前,北京市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全部完成動員部署。

  北京市豐臺區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為載體,充分利用盧溝橋、宛平城、中國抗戰館、二七紀念館等紅色資源,突出抓好全區黨員教育。

  首都師范大學突出加強政治建設,廣泛開展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大學習大討論大落實”活動及師德師風教育月係列活動,著力強化初心使命。

  此外,北京將做好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籌備和服務保障工作作為主題教育最實際最生動的實踐,作為全體市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大學校、具有首都特色黨史和新中國史的大教材、青年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課堂。各單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學做結合、查改貫通,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山西:標準不降、力度不減 搞好第二批主題教育

  9月10日,山西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在太原召開。

  山西省要求,搞好第二批主題教育要堅持主題不變、標準不降、力度不減,著眼促進解決改革發展穩定和黨建的突出問題,著眼不斷解決就業、物價、食品安全、教育、醫療、住房、社保、養老、治安等群眾關注的問題,集中開展服務行動。

  據了解,第二批主題教育參加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同群眾的聯繫更直接,面對的矛盾問題更復雜。

  太原理工大學提出,要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和上級要求,以堅強的黨性、認真的態度、務實的作風,圓滿完成主題教育各項任務,全面推動學校高品質內涵式發展,以優異成績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

  山西省水利廳的一名包村工作隊長説,在第二階段的主題教育活動中,將把前期調研中發現的問題緊緊抓在手上,落實好、解決好。

  晉城、臨汾、運城等地基層黨組織第一時間進行學習傳達,廣大黨員幹部緊密聯繫實際,扎實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深入開展。作為第一批主題教育中的幫扶單位,長治中醫院及時組織集中學習,堅持邊學邊改、學做結合,通過主題教育使醫院服務患者的能力和水準有一個更大的提升。

  內蒙古:強化分類指導 方式靈活多樣

  9月11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制定印發《自治區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對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進行全面安排部署。

  內蒙古強化分類指導,採取靈活多樣的主題教育方式:對年老體弱黨員,採取送學到府;對文化程度偏低的農牧民黨員,充分發揮駐村幹部、“第一書記”和大學生村官的帶學幫學促學作用;對居住分散的牧民黨員,依托黨員中心戶、草原學習輕騎兵、“馬背黨校”等方式推進主題教育。

  阿拉善右旗阿日毛道嘎查地處巴丹吉林沙漠腹地,開展主題教育面臨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客觀難題。當地針對性地提出“服務促學”理念,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將主題教育和為民服務解難題相結合,在秋收農忙時幫助家裏缺少勞動力的困難群眾收割洋蔥、馬鈴薯等農作物。“我們切實將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落實到行動中去,開展讓農牧民群眾看得到的主題教育。”阿日毛道嘎查黨支部副書記侍歌説。

  內蒙古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嚴抓整改落實,讓群眾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成效新變化。

  面對中小學家長希望由學校統一解決孩子午餐的呼聲,呼和浩特市政府探索中小學校營養餐配送試點工作,嚴把食品安全關,目前新華小學等9所學校已先行試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0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