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去年有1萬多名殘疾考生被普通高校錄取
2019-09-20 21:0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高蕾)“進入大學後,我發現學習生活環境和高中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剛入學不久我就感受到了老師同學們給我的照顧和幫助。我相信我的大學生活一定會很精彩。”9月20日,中國殘聯在京舉辦“我來北京上大學”2019年大學新生座談會,清華大學大一新生王星淇在會上動情地説。

  王星淇從小就有聽力障礙,但通過努力,今年他和健全人一樣參加了高考,如願進入清華大學學習。王星淇並不是個例。據中國殘聯教育就業部相關負責同志介紹,2012年到2018年,全國共有6.27萬名殘疾考生被普通高等學校錄取。其中,僅2018年就達11154人,較往年有較大提升。此外,截至2018年6月,全國有61所普通本科高校開設特殊教育專業,招生1萬余人。

  據介紹,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許多殘疾考生即使考上大學,也會被學校以辦學條件不足、考生學習生活不便等原因拒之門外。1984年,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成立,其中一項工作就是促進普通高校改變對錄取大學生的身體情況要求。

  2003年,中國殘聯會同相關部門廢止了原先的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的體檢標準,進一步放寬了對患疾病或者生理缺陷的殘疾考生錄取要求。2015年,我國第一次從國家層面對殘疾人參加普通高考制定專門管理規定,要求為殘疾考生提供盲文試卷、大字號試卷、延長考試時間等必要便利條件。受益于相關政策,越來越多殘疾考生獲得了改變命運的機會。

  中國殘聯研究室副主任厲才茂也是通過普通高考改變人生的殘疾人,他勉勵在座新生:“希望大家都能珍惜學習的機會,把自己的專業學精學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生態中國·壯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仙人洞裏説豐年 海昏遺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四川甘孜格薩爾機場通航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秦始皇兵馬俑首次在泰國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0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