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設立蘭州辦公室
2019-09-16 16:1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16日電(記者張文靜、文靜)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蘭州辦公室在蘭州大學正式成立。此舉旨在為青藏高原科考提供後勤保障、人員培訓及物資轉機等綜合服務保障。

  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介紹,蘭州辦公室下設高原科考及野外生存實訓部、成果轉化評估中心、物資轉機服務保障部等部門。“蘭州辦公室的成立,為蘭州大學更好地參與和服務青藏科考提供了重要平臺。”

  據介紹,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10大任務的68個專題中,蘭州大學牽頭主持了1大任務,牽頭承擔了5個專題。此前,在2018年實施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預研項目祁連山綜合科學考察研究中,以蘭州大學為主體的科考隊考察研究了過去五十年祁連山生態係統與生物多樣性、固體水庫和人類活動的變化特徵,精準檢驗生態環境治理成效,探索祁連山綠色發展途徑,為祁連山“山水林田湖草”係統生態保護修復和祁連山國家公園建設提供了科學支撐。

  甘肅省科技廳廳長史百戰表示,甘肅省地貌類型多樣、地域廣闊,氣候類型復雜多樣,是最理想、最全面的青藏科考關鍵科考區之一。“科考成果將對農業開發、能源建設、資源利用、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提供強有力的科學技術支撐。”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亞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極,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時隔40多年,2017年我國再次啟動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牽頭。

  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首席科學家、中科院院士姚檀棟表示,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定位國家重大需求和國際科學前沿,聚焦水、生態和人類活動,揭示過去50年來環境變化過程與機制及其對人類社會的影響,預測這一地區地球係統行為的不確定性,評估戰略資源儲備、資源環境承載力和災害風險,提出亞洲水塔與生態安全屏障的環境保護戰略,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0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