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建立醫用耗材陽光監管平臺
2019-09-16 15:53: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9月16日電(記者 沈汝發)南京醫用耗材陽光監管平臺近日上線試運作,在全國率先對醫用耗材從招標、採購、配送、使用、結算、支付全流程記錄,實現醫療機構監管全覆蓋、藥品耗材資訊全互通、基金使用情況全監控。

  據南京市醫療保障局介紹,平臺突出集中採購、帶量採購、集中支付三大業務,打通招採、價格、醫保支付、醫院管理四大平臺。這意味著定點醫療機構的醫用耗材將全面實行監管平臺集中採購、集中結算,實施 “招標、採購、配送、使用、結算、支付”全流程監控管理、陽光運作。

  據介紹,這一平臺具有以下功能:監控醫療機構採購使用。組織定點醫療機構通過平臺開展網上集中採購,監測定點醫療機構網上、網下採購情況,以及耗材使用行為。監控配送企業保障供應。實時跟蹤配送企業供貨情況,強化對配送企業保障供應情況的監管,實行信用等級管理。監控醫保基金支付使用。及時反映和分析醫用耗材醫保基金使用情況,運用醫保支付政策,促進醫療機構規范醫用耗材使用。監控資金集中結算。實現醫用耗材集中結算,統一收支,降低交易成本,強化醫療機構對合同履約行為的監管,減輕對供應企業資金佔用負擔。規范行業業務行為。及時發現醫用耗材採購和使用環節中異常情況,並實時跟蹤監測,為整治行業不正之風提供數據支撐。

  南京市醫療保障局表示,將充分發揮醫用耗材平臺陽光監管功能,推進集中採購、帶量採購、聯盟採購,全力打好治理醫用耗材改革攻堅戰,減輕群眾就醫負擔。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