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秦皇島:“農聯體”讓農民日子有奔頭
2019-09-16 15:4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16日電(記者馮維健)白露時節,河北省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群山腳下已是涼風習習,但位于該縣龍王廟鄉的雙合盛農業産業化聯合體(簡稱“農聯體”)廠區內卻是一片火熱繁忙的景象。

  49歲的維修工人李清林正在廠區內對各處設備進行巡查。生産車間內,他的妻子正在生産線上緊張地忙碌著。黃米面、紅豆餡等食材在一雙雙巧手中變成一個個大小均勻、圓潤飽滿的黏豆包、窩頭……經過多道工序的包裝,運出大山,送到上海、北京、青島等地市民的餐桌上。

  每小時産出約6萬個主食産品,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食物的天然味道,要純手工包制,廠房內130多名員工為此全力以赴,其中20%的員工是周邊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李清林家就是其中一戶,如今他和妻子兩人每月掙得工資近6000元。有了這份家門口的工作,他很知足。

  “廠區離家只有幾裏地,以前全家五口人靠我一個人外出打工掙錢,工資發放不及時,孩子開學前總得四處借錢。現在兩個人按月領工資,去除基本生活費還能攢下不少,沒想到在這大山裏還能過上這樣的好日子。”李清林説,現在很多人自家種植的作物都通過“農聯體”銷售,收購價高于市場價10%。去年他家種的黍子多賣了2000多元。

  在秦皇島,越來越多的農民選擇加入“農聯體”,日子也越來越有奔頭。按照“農聯體”的生産銷售模式,村裏的農業合作社在春種之前會與企業溝通,按照市場需求進行種植,邀請高校的農業專家指導農民,並根據訂單收購合作社的農産品。農民的産品不愁賣,企業的原料品質也有保證。

  據悉,截至目前,秦皇島市共建有16家“農聯體”,涵蓋糧油、肉雞、生豬、蔬菜、葡萄、板栗等多個産業,總産值累計達到140億元,直接帶動農戶35萬戶,幫助農民增收超過20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00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