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銀河係中心觀測到巨型“孿生”氣泡結構
2019-09-16 10:0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9月15日電(記者譚晶晶)一個國際天文學家團隊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上報告説,他們在銀河係中心觀測到巨型“孿生”氣泡形狀結構,是迄今在銀河係觀測到的最巨大結構之一。

  來自美國、英國、南非等國15個研究機構的天文學家參與研究,團隊利用南非MeerKAT射電望遠鏡陣列捕捉到這對巨型“孿生”氣泡狀結構發出的射電波。這一巨大的沙漏形結構從銀河係中心向上下兩個方向各延伸數百光年。

  通過分析這對巨型氣泡的尺度和形態,天文學家認為,這很可能是數百萬年前發生在銀河係超大品質黑洞附近一次短時間猛烈能量爆發的結果。

  論文第一作者、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伊恩·海伍德説,與其他存在活躍黑洞的星係相比,銀河係中心相對較平靜。盡管如此,銀河係中心的黑洞仍會周期性變得異常活躍,吞噬大量灰塵和氣體。這種“瘋狂的吞食”可能引發強烈能量爆發,催生了新發現的這種巨型氣泡狀結構。

  早在上世紀80年代,天文學家在銀河係中心距地球2.5萬光年處發現了一組高度有序的神秘磁性絲狀結構。這些細絲長達數十光年,寬約1光年,具有輻射性,長期以來它們的起源一直是未解之謎。

  論文主要作者、美國西北大學教授優素福·扎德認為,新發現的巨型氣泡狀結構為研究這些磁性細絲的起源提供了重要線索,這組細絲幾乎全部處于巨型氣泡結構之中。科學家認為,猛烈的能量爆發不僅催生了具有輻射性的氣泡狀結構,同時産生了使磁性細絲發出射電波的高速電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00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