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白領到“園丁”:創業小夥的“彩色森林”
2019-09-15 16:4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9月15日電(記者栗雅婷、宋瑞)在一個佔地300多平方米的溫室裏,噴霧設備每隔幾分鐘便會噴出細密的水霧,兩萬多株景觀樹的幼苗在如綿砂糖一樣細膩的沙土裏悄然生根。

  這是位于天津薊州區馬伸橋鎮趙各莊村的彩葉林種植基地。在500畝的種植園區裏,30萬株景觀樹沐浴陽光舒展枝葉。每逢深秋,一些成熟樹苗的葉子就會變成一片火紅。

  “我們種的主要是美國紅楓,如夕陽紅、秋火焰、秋日夢幻等。不同于柳樹、楊樹等傳統植被,美國紅楓既有美觀效果,又適合在鹽鹼地生長。”32歲的王坤是彩葉林種植基地的創辦人,對園子裏的植被如數家珍。

  2013年,王坤還是一名“北漂”白領,大學畢業以後他一直都想做一些既能産生社會效益又能産生經濟效益的事,當時王坤的家鄉薊州區正在開展生態治理,“如果把種樹做成産業,就能滿足這些要求。”王坤毅然決定放棄優厚薪酬,回家鄉成立了天津宇茂園林公司,進行景觀植物的育種和種植。

  “我們的景觀植物在秋季多以黃色為主,色調較單一,鮮紅的植物很少,這是一個市場缺口。”雖然對市場有了基本的判斷,但學包裝專業出身的王坤在植物面前仍是“門外漢”。

  王坤通過看書汲取理論知識,並到各地考察提升經驗。興致勃勃的他首批購進了幾萬株夕陽紅樹苗和育苗所需要的材料,嘗試育種,“我像對待孩子一樣,給他們‘吃好的、穿好的’,但樹苗還是全死了。”

  投入大、效益少,家人氣得直跺腳。為了找出失敗的原因,王坤請教樹苗育種專家,不斷調整溫室的溫度、濕度、光照和基質。經過反覆對比實驗,王坤終于將樹苗的成活率提高到了50%,後來又提升至90%左右。

  如今,逐漸攻克技術難關的王坤已經能夠將一條小樹枝通過化學誘導和溫室培育的方式培育成完整的樹苗。

  “景觀樹不僅僅改善了空氣品質,更重要的是能夠讓城市變得更美。我們的綠化率已經達標,現在缺少的是美化,我希望讓城市變得更美。”王坤説。

  就職于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的梁曉剛是王坤的顧客,今年3月為了慶祝公司成立15周年,從王坤的種植基地購買了50棵秋火焰。“我們想用景觀植物打造一片‘芳華林’,現在看來效果很好,過段時間會更漂亮。”

  天津美術學院環境與建築藝術學院教授高穎説,現代城市居民不局限于流連花間、徜徉池畔,還關注現代景觀帶來的生態效益和對人性的關愛,園藝景觀一直發揮著扮靚生活、升華生活的作用。

  談及未來,王坤希望能夠把園區變成景區,增添旅遊元素,打造“彩色森林”。“更好的植物品種、更多的色彩應用,會讓我們生活在一個童話般美麗的環境中,從而加強與大自然的互動,提升幸福感。”(參與採寫:彭雨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9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