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十三五”期間易地扶貧搬遷20萬人
2019-09-15 15:1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9月15日電(記者耿輝凰)在青海省西寧市湟中縣土門關村與青峰村交界處,157個磚混結構的農家小院整齊地排列著,這是489名秋子溝村村民于2018年底入住的新家。

  過去,秋子溝村位于土門關鄉東北部山區,距離鄉政府7公里。12歲的王世秀在土門關村中心小學上六年級,她從一年級就住校,每周末回家。一到雨雪天,這7公里的上學路便成了她的煩心事:“山路又陡又滑,特別危險,感覺隨時都會摔倒。現在,從學校到新家走路只要10分鐘,新房有暖氣,寬敞又明亮。”

  2017年,因土地貧瘠、山大溝深、交通不便,有64戶207人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秋子溝村被確定為易地扶貧搬遷村。湟中縣在按要求完成搬遷戶住房建設的基礎上,為易地扶貧搬遷村莊配套完善水、電、路、網、村級綜合服務中心、衛生室、村道亮化等基礎設施,解決村民行路難、上學難、就業難的問題。得益于政策高效落實,2018年,157戶搬遷群眾全部實現入住,秋子溝村順利實現貧困村退出,64戶貧困戶全部脫貧。

  秋子溝村是青海省易地扶貧搬遷的一個縮影。“十三五”期間,青海省在8個市(州)、38個縣(市、區)、266個鄉(鎮)、1249個村實施易地扶貧搬遷項目,搬遷安置農牧民群眾5.2萬戶、20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3萬戶、11.89萬人。

  近年來,青海省堅持“挪窮窩”與“換窮業”並舉,通過産業扶持、轉移就業、低保兜底等舉措,促進搬遷群眾穩定增收,2018年青海省搬遷貧困群眾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8187元。

  在深度貧困的藏區,易地扶貧搬遷也取得矚目成績。以三江源區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為例,政府將工程的實施與産業扶貧緊密結合起來,在保護生態的同時,發展生態農牧業、特色資源開發、民族手工業、商貿住宿服務、光伏扶貧、旅遊等産業,帶動74個村莊,13898戶47262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增收,建檔立卡搬遷戶年戶均增收2986元,每人平均增收878元,增幅達79%。

  青海省扶貧開發局局長馬豐勝表示,下一步工作重心將從“搬得出”轉向“穩得住”和“能致富”,青海將持續抓好問題整改工作,細致做好後續扶持工作,跟進做好管理服務工作,認真做好檔案管理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9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