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春告白祖國”——全國高校千萬大學生抒發愛國報國之情
2019-09-15 15:1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2)“青春告白祖國”——全國高校千萬大學生抒發愛國報國之情

  學生在華南理工大學參加“青春告白祖國”係列活動(9月10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青春告白祖國”——全國高校千萬大學生抒發愛國報國之情

  新華社記者胡浩

  “永遠跟黨走”“將論文寫在萬畝稻田上”“鄉村振興,我們青年責無旁貸”……連日來,全國各地各高校廣泛開展“青春告白祖國”活動,千萬大學生積極向黨和祖國真情告白,表達堅定理想信念,抒發愛國奮鬥之志。

  “青春告白祖國”活動自8月30日啟動,目前正在全國2900多所高校、3800多萬大學生中展開,廣大高校學生通過“説”“拍”“演”等多種形式,用學生自己的語言、自己的體驗解讀理論、宣傳成就、展示風採,積極傳播青春正能量。

  表達愛黨愛國之情

  重溫建黨建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歷程,尋訪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無數困難和挑戰的光輝足跡,當代大學生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輩的崇高品格,深刻領悟了中國共産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在南開大學的研究生開學典禮上,全場新生重溫了張伯苓老校長發出的“三問”——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願祖國繁榮富強!”全體新生的回答響亮而堅定。

  新疆師范大學舉辦“紅色教育實踐課堂”,邀請學生代表談暑期赴延安、西柏坡、井岡山、韶山等革命聖地學習的心得體會,引導廣大學生感悟先輩“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境界。

  首都大學生在“向祖國報告”詩誦會上,表演了自編自創的《破曉》《曙光》《為有犧牲多壯志》《向祖國報告》等多部優秀作品,以誦讀青春詩歌的方式致敬偉大祖國。中國礦業大學2019級參加軍訓的新生齊聲合唱《歌唱祖國》,並通過行軍拉練的方式向長徵精神致敬。

  海南、雲南、西藏等地的大學生以主題班會、故事演講、讀書會、微視頻、快閃等多種形式開展“青春告白祖國”活動,抒發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之情,表達“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決心。

(圖文互動)(3)“青春告白祖國”——全國高校千萬大學生抒發愛國報國之情

  這是華南理工大學“青春告白祖國”係列活動現場(9月10日攝)。 新華社發

  講述生動實踐故事

  在活動中,同學們結合對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重大成就、重大變化、重要經驗的實踐考察,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真切體驗,進一步增強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華南理工大學精心組織了一場題為“小我融入大我 讀懂中國行”的思政課,4位同學結合自身經歷講述了重走長徵路、深入鄉土調研、力促民族團結的生動故事,用青年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青年聲音講述中國故事。

  電子科技大學組織2019年暑期社會實踐成果展,近100支暑期社會實踐團隊參展,32名同學向大家講述了暑期社會實踐成果和體悟。

  在“青春告白祖國”宣講會上,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17級碩士生趙靈飛對比展現了家鄉安徽亳州在20年裏的巨大變化,從麥田説到鄉村振興、精準扶貧,從“傻子瓜子”説到民營經濟發展,用最真切的案例和最真摯的情感講出了只有共産黨才能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的樸素道理,引起同學共鳴。

(圖文互動)(1)“青春告白祖國”——全國高校千萬大學生抒發愛國報國之情

  新生在南開大學研究生開學典禮上重溫張伯苓老校長發出的“愛國三問””——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願祖國繁榮富強!”全體新生的回答響亮而堅定(9月8日攝)。新華社發

  抒發報國奮鬥之志

  結合對區域協調發展、鄉村振興、創新驅動發展、生態文明建設、脫貧攻堅等國家戰略的實踐服務,同學們進一步增強了對自身所肩負的時代責任的深刻認識,激發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的青春熱情,堅定為祖國美好明天、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決心。

  在上海市高校“青春告白祖國”啟動儀式暨首場宣講會上,來自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上海大學等7所高校的10位優秀學生講述自己的故事,發出上海學子愛國奮鬥的時代強音。同濟大學顏思敏同學説:“我代表同濟青年,向祖國的美麗鄉村告白。鄉村振興,我們青年責無旁貸。”上海大學學生講師團成員徐海彬、范修竹聲情並茂地介紹了該校“精海”無人艇團隊,在南極、東海、南海島礁海域、長江口等地進行海洋測繪、環境監測、水下考古的事跡。

  西安交通大學5位學生代表在新生開學典禮上講述了學校校史、西遷歲月、我國電機之父鐘兆琳先生、陶文銓院士團隊係列故事,帶領學生共同體會“為民族而生,為時代而生”的交大精神,擦亮愛國奮鬥的精神底色。

  “愛國的方式千萬種,我選擇將論文寫在萬畝稻田上。”南昌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稻漁工程”團隊代表吳流政在宣講中以《助力脫貧致富 築夢鄉村振興》為題,鼓勵青年大學生用創新創業的實際行動唱響獻給祖國的讚歌。

(圖文互動)(4)“青春告白祖國”——全國高校千萬大學生抒發愛國報國之情

  學生在江西師范大學參加“青春告白祖國”宣講會(9月3日攝)。新華社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9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