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水尾村的“紅色蝶變”
2019-09-15 11:0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9月15日電(記者林超)中秋佳節,水尾村人頭攢動、熱鬧非凡。這個位于福建省建寧縣客坊鄉的偏遠小山村,憑借近年來持續修繕紅色舊址、發展紅色旅遊,逐漸由落後村變為了“網紅村”。

  “現在水尾村人氣很旺,有不少人前來參觀學習。”水尾村紅軍兵工廠講解員謝文飛説,節假日期間,最多時一天接待了300多人。

  水尾村位于閩贛兩省三縣交界,曾是紅軍的後方根據地和建寧蘇維埃的大本營。村裏較完整地保留著閩贛基幹遊擊隊司令部、紅軍醫院、紅軍銀行、紅軍兵工廠等舊址群。

  “每年村民們都會拿出一部分錢,修繕這些與紅軍有關的老宅。”水尾村黨支部書記謝文雄説,這些紅色舊址得以保留,與村民有較高的保護意識分不開。

  水尾村紅色舊址保護還受到社會各界的幫助。福州大學建築學院師生以美麗鄉村建設及紅色鄉村生態遊為核心,對村莊進行總體規劃;各級政府下撥資金對水尾村紅色遺址進行修繕復原,並推進旅遊環線道路、房屋立面改造等項目建設;供電公司對高、低壓線路開展改造。

  村子越變越美,也讓村民謝桂英在家門口找到了致富新商機。“去年我在村裏開了一家紅軍驛站,生意紅紅火火,人越來越多。”

  此外,村裏引進艾草種植和文創産業,成立了艾草紅色文化展銷中心,開發制作具有水尾村特色的紅軍艾絨枕、紅軍艾草茶等紅色文創産品,進一步拓寬了村民增收渠道。與兩年前比,水尾村每人平均增收近2000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綠城秋色美
綠城秋色美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9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