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思考和探索中國自己的路
2019-09-15 08:3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思考和探索中國自己的路

  “最近蘇聯方面暴露了他們在建設社會主義過程中的一些缺點和錯誤,他們走過的彎路,你還想走?過去我們就是鑒于他們的經驗教訓,少走了一些彎路,現在當然更要引以為戒。”

  蘇共二十大後,毛澤東在1956年4月《論十大關係》的講話中告誡全黨“以蘇為鑒”,思考和探索自己的道路。此後,黨和政府進行了多方面探索。

  1956年1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了關于知識分子問題的會議。周恩來在會上作《關于知識分子問題的報告》,明確提出知識分子的絕大多數“已經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會後,中共中央先後發出多個關于知識分子問題的文件,推動了全國知識分子工作的開展。全國一時掀起了一個貫徹知識分子問題會議精神的熱潮,吹響了“向現代科學進軍”的號角。

  為了發展文化和科學,5月初,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上正式宣布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雙百”方針的提出,猶如一面鏡子,折射出一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人民團結的國家形象,反映了繁榮文藝、發展科學的時代要求。

  9月,中國共産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大會指出:社會主義制度在我國已經基本上建立起來;國內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于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全國人民的主要任務是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産力,實現國家工業化,逐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

  1956年,是新中國探索自己的社會主義道路的開端。這一年的許多重大舉措,對以後的歷史發展産生了深遠的影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中國崢嶸歲月|思考和探索中國自己的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97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