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旅遊節30年見證我國旅遊發展巨變
2019-09-14 21:1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14日電 題:上海旅遊節30年見證我國旅遊發展巨變

  新華社記者陳愛平

  2019年上海旅遊節14日晚間拉開帷幕,在接下來的近一個月內,將推出100項特色活動,讓更多中外民眾共用美好生活與歡樂時光。

  上海旅遊節創辦于1990年。30年來,這一節慶活動持續升級擴容,折射我國居民旅遊消費升級、城市發展的巨大變化。

  休閒出遊已是“幸福必需品”

  今年,上海旅遊節開幕正好遇上中秋假期。14日晚間,眾多市民、遊客早早來到淮海中路等待旅遊節開幕大巡遊開始。

  上海旅遊節的前身是黃浦旅遊節,首屆舉辦時吸引了50多萬中外遊客,近年來每年吸引超過1200萬中外遊客參與,已成為名副其實的“全民狂歡節”。這一活動30年間的變化,從側面顯示旅遊已從過去人們眼中的“奢侈品”,轉變為如今的“幸福必需品”。

  54歲的計程車司機郭師傅回憶,過去計程車公司獎勵員工便是安排全年沒有違章記錄、沒有接到投訴的司機出去旅遊幾天。“1995年公司獎勵我去了一趟海南,自豪又珍惜得不得了。”

  這幾天,郭師傅一直忙碌工作。“現在收入水準高了,旅遊對大多數人變成‘家常便飯’,大家都願意為了放松休閒自掏腰包!”郭師傅説,忙過這個旅遊旺季,他要陪家人去長三角周邊轉轉。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介紹,該機構此前一項調研顯示,近八成的受訪者認為家庭旅遊能夠帶來快樂,人們對美好生活向往決定了對旅遊服務品質有了更高的期待。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處處是景”

  今年旅遊節期間,上海多個旅遊活動進一步升級,其中就包括了聚焦黃浦江濱水空間文旅活動的黃浦江遊覽。

  晚間坐在江上游船裏,一側是時尚動感的陸家嘴“摩天大樓”,一側是古典輝煌的外灘萬國建築群。湖北遊客黃莎感嘆,看一眼黃浦江夜景就會愛上上海!

  上海浦江遊覽集團有限公司營運服務部副經理陸國軍坦言,30年前人們心目中理想的旅遊資源非常稀缺。以浦江遊船為例,上世紀90年代初期黃浦江西岸的外灘萬國建築群確實壯觀,但東岸就是成片的農田。日間船票貴,人們舍不得花錢;夜間兩岸景觀黑黢黢,人們坐船以納涼、聊天為主。

  陸國軍説,這些年黃浦江遊覽的巨大變化,來自三方面的原因:浦東開發開放,尤其是陸家嘴地區高樓拔地而起,與外灘建築群交相輝映;黃浦江兩岸45公里公共空間全線貫通,上海優化夜景布局,讓濱水空間賞心悅目;上海服務經濟快速發展,更多企業參與到黃浦江遊覽優質供給中。

  上海旅遊節期間,包括黃浦江遊覽在內的79處文旅場所或項目將推出限時半價惠民活動;上海推出100項活動豐富市民遊客體驗……這是通過旅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滿足居民旅遊休閒需求的縮影。

  旅遊架起共用發展、民心互通之橋

  上海財經大學商學院文化旅遊會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回憶,入境旅遊曾是我國主要的創匯産業之一:30年前上海等城市,接待入境遊客實現的創匯收入,是同期接待國內遊客收入的數倍甚至數十倍;入境遊客也以來華投資的商旅客為主。

  隨著國內居民收入水準提升,中國自2012年以來成為世界第一大旅遊資源市場。據中國旅遊研究院測算,2018年全國旅遊業對我國國內生産總值的綜合貢獻為9.94萬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的11.04%。商務部發布的《中國服務進口報告》顯示,2012至2017年,中國對世界旅行服務進口增長的貢獻為56.3%,居世界第一位。

  旅遊不僅讓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聯繫更加緊密,也進一步促進了人文交流。

  今年旅遊節開幕巡遊中,有來自捷克、德國、斯洛文尼亞、法國等19個國家和地區的表演團隊呈上精彩節目。

  22歲的俄羅斯姑娘達莎是上海旅遊節開幕巡遊表演團隊成員之一,此次上海行,她的一大期待是體驗中華民族傳統佳節中秋節。説起表演結束後要品嘗月餅,她就興奮不已。

  “文化和旅遊潛移默化地增進彼此友誼,是促進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徑。”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于秀芬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9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