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上生明月,萬裏寄相思——遠洋海輪上的中秋節
2019-09-14 20:4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9月14日電(記者賈遠琨)中秋之夜,為家人拍一張當地的月亮照,是遠航的船員與家人隔海相望的約定。今年中秋節,中遠海運的不少船員們又在海上度過。

  不能與家人一起在家中歡度佳節,共同守望明月是海員們與家人的默契。船上有不少攝影愛好者,他們拍下明月的照片寄托相思,排遣漫漫航程中的寂寞。

  為了不影響正常的航行工作,行駛在印度洋上的中遠海運“玫瑰”輪提前過中秋,組織了一次別開生面的集體包餃子活動。除了值班人員外,其余船員齊聚餐廳,政委張慶宏和大廚利用中午休息的時間,提前做好各項準備工作。

  餃子餡準備了白菜豬肉餡和韭菜雞蛋餡兩種。船長周宗甲分組帶隊,船員們根據自己的特長喜好分工合作。周宗甲帶領一組人負責分配餡料、運輸成品、搗蒜制醬等保障工作,張慶宏帶領一組人包餃子,輪機長胡加欽帶領一組人壓面搟皮。

  剛上船的輪機實習生小馬第一次包餃子,既興奮又尷尬,總是包不出漂亮的餃子,張慶宏鼓勵道:“餃子不怕醜,只要捏嚴口。”機工長張逸邊示范邊講解,細心地教大家如何把餃子皮搟得又快又圓,達到中間厚、四周薄的秘訣。

  “好吃不過餃子,溫暖不過集體,雖然遠離家鄉,但有兄弟們的陪伴,也能感受到家庭的溫暖。”第一次在海上過中秋節的小馬説。

  歌聲滿船關不住,飄出歡樂給海聽。“新丹東”輪B層娛樂室裏張燈結彩,喜氣洋洋,茶香四溢。“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慶中秋歌咏賽在“新丹東”輪上拉開序幕。歌聲,讓大家極大地釋放了疲憊。

  “中海環球”輪黨支部組織了“80後”船員座談會,“作為中國海員,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深刻地感受到祖國的強大,讓中國船隊成為世界一流的船隊,是青年人要肩負的使命。”即將退休的老水手長顧志明在座談會上説。

  海上的別樣中秋節過去,遠洋船隊帶著家人的祝福繼續航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瞰豐收——五彩大地碩果豐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世界最大白鶴群”朋友圈在擴大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香港舉行中秋彩燈會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96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