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一黃河故道濕地公園成為極危物種青頭潛鴨棲息地
2019-09-14 15:3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14日電(記者劉高陽)自2017年首次記錄到青頭潛鴨分布以來,河南民權縣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日漸成為極危物種青頭潛鴨的重要棲息和繁殖地。

  青頭潛鴨是雁形目鴨科潛鴨屬鳥類,20世紀90年代以來,由于棲息地喪失、過度捕獵、人為幹擾等一係列原因,種群數量急劇下降,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極危物種,全球數量僅1000只左右。

  2017年,民權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首次記錄到青頭潛鴨的分布,2018年冬季,該地青頭潛鴨的最大統計數量達155只,成為青頭潛鴨重要棲息地。2019年5月,中國青頭潛鴨保護工作組與民權縣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管理中心合作開展繁殖期專項調查,首次在該地發現青頭潛鴨繁殖巢。

  “民權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總面積2303.5公頃,是商丘市水源地保護區,人為活動相對較少,水質清澈、魚蝦成群、植物豐富,食物資源眾多,吸引了大量水鳥棲息。”民權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管理中心主任李傑介紹,近兩年,該濕地公園共監測到鳥類15目46科149種,除全球極危物種青頭潛鴨外,還有國家Ⅰ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國家Ⅱ級保護動物大天鵝、小天鵝、白尾鷂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大熊貓吃“月餅”過中秋
西藏尼木:中秋鮮花艷
西藏尼木:中秋鮮花艷
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9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