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2019-09-14 11:1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鄭州9月14日電 題: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新華社記者王丁、李亞楠、雙瑞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1)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參觀者在紅旗渠紀念館拍攝展出的紅旗渠通水慶典照片(7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今年7月,紅旗渠全面建成通水50周年。50年前,這裏萬人空巷、歡慶渠成。50年後,這裏依然渠水奔流、激勵人心。人們更多是在尋找那股永不枯竭的精神之源。

  20世紀60年代,在共和國最困難的時候,林縣人民歷時十年,絕壁穿石,挖渠千裏,將一面“頑強奮鬥、自強不息”的精神之旗插在太行山巔。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這是7月4日無人機拍攝的紅旗渠源。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山河為碑。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們怎能忘記山中春秋、洞中歲月,忘記那些修渠的人,那是太行精神最厚重的積淀。

  人心即名。在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我們怎能忘記一個民族曾經歷的苦難輝煌,忘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那是中國夢最深沉的根基所在。

  山魂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遊客在紅旗渠分水閘參觀(7月4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力量,讓中華民族五千年來優秀文化從未中斷?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力量,讓中華民族每到危亡關頭都可以絕地反擊、生生不息?

  太行絕壁上“摳”出來的紅旗渠或許可以給出答案。攀上纏繞在太行腰間的紅旗渠,人們會無比震撼,倣佛感受到山的魂魄。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紅旗渠總幹渠從一座村莊旁繞過(7月5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這魂魄就是中華民族頑強奮鬥、自強不息的精神品格。

  1960年,紅旗渠開挖不到4個月,就遇到了大麻煩。炸過的懸崖,山石鬆動,不時掉下的石頭造成人員死傷,有人提議渠不修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這是任羊成在修建紅旗渠的施工現場(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以任羊成為首的淩空除險隊站了出來。“除險英雄任羊成,閻王殿裏報了名。”一次,吊在半空的他被飛石砸到門牙,他掏出手鉗一把拔掉,繼續除險。

  十萬個像任羊成一樣的開山者,削平1250座山頭,開鑿211個隧洞,雙手刨出的太行山石,可以修一條高3米、寬2米的“長城”,連接哈爾濱和廣州。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任羊成遙望山腰上的“人工天河”——紅旗渠(1994年攝)。 新華社記者王頌攝

  林州人都説,紅旗渠裏流淌的是精神。這條精神之渠,來自飽含中華民族氣質的太行山脈。

  紅旗渠,讓磨礪千年的民族精神化為有形的“人工天河”,奔流至今。

  張益智出生第二年,1500多公里的紅旗渠全面建成。那是1969年7月,剛結束十年奮戰的林州人豪氣幹雲,“引水如牽牛,劈山如切菜”。

  耳濡目染下,張益智繼承了太行山石般堅硬的個性。

  由于家貧,張益智16歲就外出打工,連雙鞋都沒有。光著腳幹了71天活,腳底的皮磨得比皮鞋底都硬,母親心疼得很,他卻只顧著為71元錢的工資高興。

  他不甘心做小工,想當更有含金量的瓦工。管事的不讓學,他趁著休息時間偷偷學。19歲,他如願成了瓦工班長;21歲,當上管理工人的工長;26歲,他就成立建築公司獨當一面了。

  2012年,在當地保護生態、發展旅遊的號召下,張益智接手家鄉幾乎廢棄的萬泉湖景區。投入5000多萬元後,道路、植被等初見成效,一場突如其來的洪水卻衝毀了這一切。

  “丟了錢不能再把名字丟了,繼續幹吧!”張益智二話不説,更多錢投進來,全國各地2000多名員工調回來,附近老百姓蹚著水來捐款。大戰一百天後,景區煥然一新。

  目前,景區累計投入5億多元,修了30多公里山路,綠化2萬畝荒山,還建有高標準民宿,一片光禿禿的石頭荒山真正變成了湖清林秀的風景區,每年接待遊客50余萬人次。

  這種逆流而上啃下硬骨頭的滋味,45歲的王付銀深有共鳴。

  他有一支300多人的建築隊伍,號稱“老虎營”,專接別人幹不下來的高難度活兒。漢十高鐵關鍵控制性工程——崔家營漢江特大橋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連續剛構拱橋,300米跨度沒有一根柱子,王付銀團隊24小時施工,不僅圓滿完成任務,還搶出了70天工期。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9)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民工在紅旗渠施工現場淩空除險(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這是精神的傳承。20世紀80年代,十萬修渠大軍出太行搞建築,憑著吃苦耐勞的品性,林州建築闖出了名氣和口碑。如今,僅在當地注冊的建築公司就達860家,撐起了林州經濟的半壁江山。

  渠心

  “共産黨並不曾使用什麼魔術,他們只不過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變。”70余年前,美國記者白修德和賈安娜在《中國的驚雷》一書中的感言,用來解釋紅旗渠的修建同樣貼切。

  缺水是千百年來林州最深、最痛的記憶。從明朝建縣起,林州縣志上就頻現“大旱、連旱、兇旱、亢旱”等字眼,多次發生人相食的慘劇。

  對水的渴望有多迫切,林州對開渠人的感念就有多深摯。明初知縣謝思聰開鑿不足十公里的洪山渠,受益百姓籌資建“謝公祠”,並將“洪山渠”改名為“謝公渠”。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6)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當年林縣的縣委書記楊貴重返林州時找到了他年輕時代的照片(1999年5月攝)。  新華社記者王頌攝

  但苦難的缺水歷史並沒有終結,直到新中國成立後,還有人因打翻水桶而自責上吊。31歲的縣委書記楊貴站出來了,多方考察後,縣委決定從山西平順縣引濁漳河水入林縣。

  這是一項充滿風險的決策。楊貴不僅面臨工程技術上的風險,還面臨政治前途上的風險。紅旗渠開建沒多久,就有人攻擊他勞民傷財。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5)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當年林縣的縣委書記楊貴(前右)回到林州受到鄉親們的熱情歡迎(2001年攝)。  新華社記者王頌攝

  多年後,楊貴回憶當時的心境:“我們可以坐著等老天爺的恩賜,這樣我們的烏紗帽肯定保住了,卻戰勝不了災害,遭殃的是人民群眾。”

  群眾的渴望就是最大的動力。縣委徵求意見時,林縣百姓説:“國家沒錢,我們自帶幹糧也要修成,這是祖祖輩輩的大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這是蜿蜒穿行于太行山間的紅旗渠總幹渠(7月4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搶晴天,戰陰天,小風小雪是好天,汽燈底下是白天,爭取一天當兩天。”為著千年的盼望,在山中風餐露宿的林縣百姓化苦為樂:“撕片雲彩,擦擦汗;湊近太陽,點支煙。”

  悲壯又浪漫。在6800多萬元的紅旗渠總投資中,國家投資1025.98萬元,僅佔比14.94%,超過85%的投資來自地方和群眾自籌。

  紅旗渠是一個寫滿初心的地方。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在河南林州市任村鎮盤龍山村,王生有(右)在新建的觀景臺上查看樹木生長情況(7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2013年,55歲的王生有同樣面臨一個選擇。擔任村黨支部書記20多年的大哥王自有,在為村裏修路奔波的途中突發心梗病逝,盤龍山村的“天”塌了。

  王生有常年在外做生意,因車禍失去一條手臂。鄉親們想讓事業有成的他回村接任支書。回,還是不回?對兼具黨員和親人雙重身份的王生有來説,根本不是個問題。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王生有走在盤龍山村通往山下的道路上(7月3日無人機拍攝)。這條路是他帶領村民修繕硬化的。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盤龍山村海拔1300米,山高溝深,修一條下山的路是全村人的期盼。王自有帶領村民奮鬥多年終于打通一條9公里的土路,準備水泥硬化時,他卻壯志未酬身先死。

  王生有承接哥哥的遺願,也扛起了全村人的期盼。多方奔走,他終于將坑洼不平的土路變成了平坦的水泥路。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4)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在林州市任村鎮盤龍山村,王生有(前)帶領村民清理亂石,維護道路(7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路通了,致富就有了希望。他又帶領村民綠化荒山3000多畝,種植花椒、核桃、中藥材1000多畝,不僅賣土特産有收入,也為旅遊打下基礎。

  “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是我大哥生前的願望,也是我奮鬥的目標。”王生有説。

  從空中看,盤龍山村蜿蜒的山路如一條長龍,與遠山間緩緩流淌的紅旗渠遙相呼應。這是跨越半個世紀的心靈感應,是共産黨員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所在。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這是蜿蜒穿行于太行山間的紅旗渠總幹渠(7月4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紅旗渠畔還傳頌著一位女支書鬱林英的故事。在她帶領下,昔日坡多地少、偏僻荒涼的廟荒村摘掉了貧困帽,實現了基礎設施提升、鄉村旅遊紅火的華麗轉身,成為太行山側的一顆明珠。

  他們是林州黨員幹部的一個縮影。還有許許多多共産黨人,他們的名字或許不為人知,但多年來彼此接力,活躍在帶領老百姓戰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最前線。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這是蜿蜒穿行于太行山間的紅旗渠總幹渠(7月4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路標

  李廣元,從農村鐵匠鋪起家的林州鋼鐵大王,大半輩子沒離開過鋼鐵,卻在年過六旬之後,闖進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電子級玻璃纖維制造。

  生于1948年的李廣元雖只參加過紅旗渠收尾工程,卻是個典型的具有紅旗渠脾氣的人。

  當年修渠,有一首為小推車所作的歌:“山裏人生性犟,後面來的要往前面放。”意思是大家一起推車,歇腳時,走在後面的一定要把車放到前面才停下來。

  “幹就幹世界最先進的、最好的,要跑到國家和世界的前列。”即便是從未涉足過、比繡花還要精細許多倍的電子玻纖領域,這個鋼鐵漢子也絕不甘居人後。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這是蜿蜒穿行于太行山間的紅旗渠總幹渠(7月4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9微米、7微米、4微米,僅用4年時間,李廣元就趕上了世界先進水準。趕上,不是李廣元的目標,他還要超過。來自國內外的20多人研發團隊正在紅旗渠畔以當年“劈山挖渠”的精神攻克科技難關。

  李廣元的脾性,恰似中國人的典型品格。

  從“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到“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從“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到“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傳頌千年的名句彰顯了中華兒女敢為人先、永不服輸的氣節。

  李廣元的選擇,是對中華民族精神內核的繼承,也是紅旗渠精神在當代的延續。

  1966年4月,紅旗渠總幹渠通水前,特等勞模張買江的母親趙翠花坐在渠邊整整守了一夜——她想先打第一桶水。丈夫修渠犧牲後,她又把兒子送到渠上,這位倔強而堅毅的女人把水視作了親人。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8)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張買江在清理紅旗渠內的落石(1991年7月攝)。 新華社記者王頌攝

  13歲的張買江上了工地,成為最小的修渠者。山路坎坷,幾天就磨破一雙鞋。他把廢舊輪胎制成鞋的模樣,穿久了,腳底板磨出又厚又硬的繭。直到今天,這些老繭還要隔段時間就用刀片刮一遍,不然疼得走不成路。

  紅旗渠修了10年,張買江幹了9年,最寶貴的青春歲月都是在修渠中度過的。幾十年後,他又從事了更有價值的事業——紅旗渠幹部學院特聘教師,向全世界講述紅旗渠的故事。

  從修渠到講渠,半個世紀以來,他的生命與紅旗渠緊緊連在一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7)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張買江在紅旗渠幹部學院向學員講述當年修渠的情景(7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即使講過無數遍,可每次上臺重溫當年修渠的故事,張買江都忍不住動情,聽者往往也感同身受、淚光閃爍。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0)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學員們在紅旗渠幹部學院聽取張買江的講述(7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自開建起,紅旗渠就是一條閃耀著奮鬥和夢想之光的河流。作為中國精神的象徵之一,它的紀實電影登上過聯合國的舞臺,也吸引了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友人前來參觀。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任羊成在紅旗渠幹部學院向學員們講述當年修渠的情景,背後的大螢幕展示著他當年在施工現場的照片(7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如今,每年有超過20萬人到紅旗渠進行紅色教育和培訓,其中,不少是來自國外黨政機構的學員。他們希望來此找到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為什麼行的秘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紅旗渠總幹渠從村莊穿過(7月4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日本訪客深谷克海自1976年至1995年,先後12次造訪紅旗渠。他認為,紅旗渠精神加上西方發達的科學技術就是世界發展的方向。

  他領會了一個民族的特質,只是還沒有觸摸到這個民族的靈魂。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2)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參觀者在紅旗渠紀念館內觀看影片(7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對今天的共産黨人來説,紅旗渠時時叩問的是:我們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憑什麼走到今天,又憑什麼去開創未來?

  紅旗渠,既是歷史答案,也是時代考題。這裏,不僅有中國的過去,更有中國的未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3)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參觀者在紅旗渠紀念館內參觀(7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4)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

  參觀者在紅旗渠紀念館內觀看紅旗渠灌區沙盤(7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李安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精神之渠永不斷流——紅旗渠精神新時代傳承錄-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99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