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勝利走向勝利——香山革命紀念地開放首日見聞
2019-09-13 22:23: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社會)(1)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9月13日,遊人在雙清別墅內參觀。新華社發(任超 攝)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 題:從勝利走向勝利——香山革命紀念地開放首日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旭、魏夢佳

  中秋佳節、秋雨初霽。北京香山,歲月靜好,秋色宜人。修繕一新的雙清別墅,保持原貌,格外幽靜,靜待為遊客講述那段光輝歲月。

(社會)(2)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9月13日拍攝的雙清別墅外景。  新華社發(任超 攝)

  香山革命紀念地包含香山革命舊址和香山革命紀念館兩個部分。9時,隨著香山公園東門徐徐打開,香山革命紀念地正式向公眾開放。早已提前預約的觀眾跟隨講解員的步伐,拾級而上,一同瞻仰革命舊址。

  雙清別墅內,六角紅亭旁,一潭碧青的湖水映出別墅的倒影。別墅內,辦公室、會客廳、臥室等陳設都一如當年原樣:桌上的鋼筆報紙、床上的書籍、墻上的《中國解放區現勢圖》,無一不向參觀者敘述70年前的這段歷史。

(社會)(3)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9月13日,遊人在雙清別墅內的毛澤東同志辦公居住地參觀。 新華社發(任超 攝)

  來自山西大同的周學勤老人特意在中秋節來香山參觀革命紀念地,與新中國同齡的她見證了祖國的發展。“新中國發展到現在,就是一條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道路。”看到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的工作場景,周學勤感慨萬千。

  香山革命紀念地內,來青軒、小白樓等革命舊址屬首次向公眾開放。本著“修舊如舊”“最少幹預”原則,工作人員查閱大量歷史照片和檔案,大到房屋布局,小到一碗糙米飯、一盒火柴,最大限度還原歷史。

(社會)(4)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9月13日,遊人在來青軒參觀。 新華社發(任超 攝)

  “我時常告訴孩子,歲月靜好,那是有人負重前行。”行走途中,周學勤忽然對記者説,“年輕人應該繼續不驕不躁、艱苦奮鬥,遵循歷史前進,不忘初心。”

  香山革命紀念館南廣場,遠處山峰鬱鬱蔥蔥,近處19.49米高的國旗桿上紅旗飄揚,風景無限。

(社會)(5)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9月13日拍攝的來青軒外景。 新華社發(任超 攝)

  新建成的香山革命紀念館內,《為新中國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題展覽,通過約800張圖片、報照、地圖、表格和1200多件實物、文獻和檔案,全景式呈現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間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使命,開啟中國歷史發展新紀元的光輝歷程。

  在“解放全中國”展臺旁邊,來自河南80歲的老人張書顯駐足凝視。“用藍天當紙、森林當筆、大海當墨,也寫不完誦不盡這一路走到現在的心情。”

(社會)(6)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9月13日拍攝的香山革命紀念館外景。  新華社發(任超 攝)

  張書顯説,聽父母講述,他出生的那天,三枚炸彈落到了附近房頂上,一顆都沒有爆炸,這才保住了性命。那時,穿的都是用污泥染黑的白布,一家人當佃戶受盡壓迫。而現在他作為退休教師,每月能拿4000多元退休金,他的孩子們也繼承他的衣缽,繼續當教師。“為人民謀福利,對孩子有一片赤誠的愛心,那就是我教給兒女的初心。”

(社會)(7)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9月13日,人們在香山革命紀念館中參觀《為新中國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題展覽。  新華社發(任超 攝)

  一張張舊報紙、一件件文物、一幕幕黑白影像,都把人們帶回那段驚心動魄、激蕩人心的歲月,新中國誕生的艱難、歡欣、榮耀,與老百姓的密切關聯,都融匯于精心布置陳列的展陳間。

  “以前的人非常艱苦,我們現在要珍惜幸福時光,繼續努力讓國家更加強大。”看到照片中的人們都穿著破衣服、生活艱苦,11歲的參觀者李郝嘉彤道出了心聲。

   1 2 下一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99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