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衛:33萬畝沙區變灌區
2019-09-13 18:4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9月13日電 題:中衛:33萬畝沙區變灌區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靳赫

(走讀黃河·圖文互動)(1)中衛:33萬畝沙區變灌區

  一列行駛在包蘭鐵路上的火車經過中衛沙坡頭地區黃河拐彎處(8月31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萬裏黃河流經甘寧交界的黑山峽之後,開始了寧夏回族自治區境內397公里的行程,首經之地為中衛市轄域。60多年前我國第一條沙漠鐵路包蘭鐵路修建通車時,在中衛沙坡頭地區順利穿越騰格裏沙漠,運用麥草方格固沙法成功擋住流沙侵襲。

  記者近日在中衛市採訪時了解到,在擋住騰格裏沙漠南侵的同時,當地在黃河之水滋潤下,目前已有33萬畝左右的沙區變成了灌區,昔日黃沙漫漫的沙海成為生機勃勃的綠洲。

  “中衛市西、北兩面被騰格裏沙漠包圍,又有黃河穿城而過,因此有‘沙漠水城’之稱。因土地沙化嚴重,中衛市曾被連綿不絕的黃沙步步緊逼。”中衛市水務局黃河管理所主任呂梅松説,沙漠一度迫近距城區僅有四五公里的地方,沙區綜合治理歷來是當地工作的重點所在。

  20世紀50年代,為貫通西北和華北之間的鐵路通道,國家決定修建包蘭鐵路。然而,鐵路在中衛一段需要6次穿越騰格裏沙漠,其中沙坡頭段16公里全為高度達百米的格狀流動沙丘。

(走讀黃河·圖文互動)(4)中衛:33萬畝沙區變灌區

  一列行駛在包蘭鐵路上的火車經過中衛沙坡頭地區(8月31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為保證包蘭鐵路安全行車,治沙工作者創造出麥草方格治沙技術和固沙防火帶、灌溉造林帶、草障植物帶、前沿阻沙帶、封沙育草帶“五帶一體”鐵路防風固沙體係,在鐵路兩側構築了60公里的防風固沙帶。當年在一片黃沙中穿行的火車,如今已有一條寬闊的“綠色飄帶”護送。

  據了解,以麥草方格為基礎的治沙模式守護包蘭鐵路暢通的同時,也阻擋了風沙向城市侵襲,大大改善了城市生態環境。經過幾代人努力,中衛市已基本控制了沙害侵襲,尤其是總面積為168萬畝的北部沙區,如今已治理利用147萬畝,騰格裏沙漠向北倒退了25公里。

(走讀黃河·圖文互動)(3)中衛:33萬畝沙區變灌區

  這是8月31日拍攝的黃河中衛沙坡頭段。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沙漠退卻的同時,中衛市多年來有效利用黃河水資源,開發建設了12萬余畝的北幹渠係新灌區和21萬畝左右的南山臺揚水灌區。”呂梅松説。

  中衛市沙坡頭區水務局南山臺電灌站副站長李長銀告訴記者,20世紀七十年代南山臺揚灌區通水之初,面積為7萬畝左右,隨著防沙治沙成效顯現和水利建設持續推進,灌區面積逐年擴大。

  “因為用水有保障,灌區農田産量較高,不少在老家用水緊張的群眾搬到這裏後,生活水準得到明顯提高。”李長銀説。

(走讀黃河·圖文互動)(2)中衛:33萬畝沙區變灌區

  治沙科技人員(左)為沙坡頭景區導遊及遊客講解擋風固沙植物花棒的作用(8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當地農戶拓兆選一家原本住在沙坡頭區香山鄉的大山裏,因為缺水,莊稼收成難料,只能“靠天吃飯”。1976年,拓兆選和家人搬進了南山臺揚灌區,並在這裏種了8畝蘋果樹,如今僅靠賣蘋果,拓兆選一家每年便有近8萬元的毛收入。

  “剛搬來那會兒,灌區才剛剛建設,四周都是黃沙。現在抬眼一看,到處都是綠色,大家種果樹、種硒砂瓜,天旱也能豐收,日子越來越好。”拓兆選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尼木:中秋鮮花艷
西藏尼木:中秋鮮花艷
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9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