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默默堅守為了萬家團圓——中秋節那些平凡人的家國情懷
2019-09-13 18:46: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13日電 題:默默堅守為了萬家團圓——中秋節那些平凡人的家國情懷

  記者黃浩銘、郭軼凡

  中越邊境大石山區的扶貧幹部,遠在萬裏的援非醫生,列車上的乘務員……中秋佳節之際,有那麼一群人,為了萬家的團圓,默默堅守在工作崗位上,上演著一個個犧牲小家為大家的故事。

  扶貧一線幹部:多一點幫扶群眾就能早一天脫貧

  中秋節早上6時半,在中越邊境的廣西龍州縣上龍鄉,上龍村第一書記聶蘭歡起了一個大早。今天,她要走訪10多戶貧困戶,了解近期的生産生活情況。

  “中秋節許多貧困戶都在家,這個時候去走訪,效率高而且獲得的資訊更精準。”聶蘭歡説,因為扶貧任務繁重,整個中秋節假期自己都要堅守崗位。

  聶蘭歡今天走訪的第一戶是符超義的家。夫妻倆都已60多歲,種甘蔗是這個家庭的主要收入來源。符超義一邊準備著過節吃的鴨子,一邊和聶蘭歡聊起了家常,“今年甘蔗收入應該不錯,加上國家給的各種補助,估計今年脫貧應該沒有問題。”

  2018年3月,聶蘭歡被選派到上龍村擔任第一書記,一年多的時間裏,她一次次走進村裏40多戶貧困戶的家中,和他們一起商量脫貧辦法,10多個筆電上,記滿了貧困戶的情況和她對扶貧工作的思考。

  動員群眾把土地“小塊並大塊”,勸輟學打工的學生回來上技校,把村裏的閒置地改造成玫瑰花觀光園……在她的帶領下,上龍村貧困發生率大幅下降,絕大多數貧苦戶實現了脫貧摘帽。

  “脫貧攻堅時不我待,村裏産業發展起來了,許多人不再外出務工,而是選擇在家鄉發展種養業,看到群眾一家人能夠團團圓圓開心過節,我心裏特別安慰。”聶蘭歡説。

  醫療援非醫生:多一點努力就給病人多一分希望

  在尼日爾首都尼亞美市,來自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援非醫生林錕和同事們一起,在醫療隊駐地準備今天晚上賞月聚餐的食材。同時,林錕還兼顧著值班的任務,一旦有危重病人,他就需要趕往12公里以外的尼日爾綜合醫院。

  尼日爾是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之一,林錕所在的尼亞美市處在撒哈拉沙漠的南緣,周圍黃沙遍地,瘧疾等疾病威脅著當地人的健康。

  中國援建的尼日爾綜合醫院于2016年8月建成,醫院的設施按中國三級醫院配置,是一座現代化的綜合醫院。由于當地醫療人才匱乏,中國派出的援助醫療隊從2017年2月開始進駐這裏,為當地提供醫療服務。

  “中秋節是團圓的日子,很挂念家中患病的父親,但這裏的病人同樣需要我,我要做好本職工作,為中尼友誼貢獻綿薄之力。”林錕説,在中秋節當天,他們作為中國醫療隊員是可以休息的,但當地心臟科醫生匱乏,遇到危重病人,自己仍然需要趕到醫院協助當地醫生對病人進行救治。

  中國援非醫療始于20世紀60年代。一批又一批像林錕這樣的中國醫生,為改善非洲人民的基本醫療狀況做出了貢獻。

  “雖然沒能和家人團聚,但是想到自己的工作能夠救死扶傷,給許多家庭帶來團圓的機會,就覺得很值得。”林錕説。

  高鐵“動姐”:多走一步就給旅客多一分安全保障

  清晨的北京,秋意涼涼。站臺旁,G421次車正靜靜等待歸鄉的旅客。

  車內,弓金亮正忙著穿梭于各個車廂,“要趕在開車前走完全車,確保車廂幹凈整潔、設備運作良好。”

  弓金亮是G421次動車的車長,今天,她要跟著這輛從北京出發的列車一路南下,直到夜晚十時抵達目的地南寧。

  十多個小時的旅程,她和同事們要不時在車廂內巡視,以確保及時解答問詢,保證行車安全。一趟車下來,差不多要走一萬五千步,很少有機會坐下來歇息。

  中秋假期客流量大,車廂口為乘務員準備的座位,又一次被她讓給了一位年長的旅客。“我們是長途車,今天在車上備有月餅、水果,在車上和同事、旅客一起過節。”

  2009年8月,弓金亮成為一名鐵路人。因為在車上時很少能抽出時間聯繫家人,輪休期間跟父母的視頻通話是她在工作之余最期待的事。“每次跟爸媽聊天,最少要一個小時,好像有説不完的話,透過螢幕就感覺父母還在身邊。”弓金亮説。

  由于假期出行旅客人數逐年上升,工作任務繁重,參加工作之後,弓金亮就沒能和父母在中秋節團聚。

  “遺憾也有一點,但家裏人很支援我。” 弓金亮説,為旅客的安全出行做好保障,把旅客平平安安地送到目的地,不光是鐵路人的心願,也是鐵路人家屬的心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94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