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産黨人一直在堅守初心”——一位彝族畢摩後人的感慨
2019-09-13 18:3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13日電 題:“共産黨人一直在堅守初心”——一位彝族畢摩後人的感慨

  新華社記者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共産黨人一直在堅守初心”——一位彝族畢摩後人的感慨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彝海鎮彝海村村民沙馬伍各木穿過村裏的文化廣場回家(9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步入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彝海鎮彝海村,新修的紅頂米黃色墻身的磚瓦房點綴著彝族特色裝飾,掩映在綠樹之中。“結盟農莊”“紅軍樹”等載體,向遊客們述説著“彝海結盟”的故事。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5)“共産黨人一直在堅守初心”——一位彝族畢摩後人的感慨

  當年見證“彝海結盟”的彝族畢摩沙馬爾各的孫子沙馬依姑(右一)在“彝海結盟”取水處接受記者採訪(9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1935年5月,紅軍長徵經過此地時,劉伯承司令員與當地彝族首領果基小葉丹以彝海的水代酒,歃血盟誓結為異姓兄弟。在通過彝區的過程中,紅軍提出了“中國工農紅軍,解放弱小民族;一切彝漢平民,都是兄弟骨肉。”等主張。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共産黨人一直在堅守初心”——一位彝族畢摩後人的感慨

  當年見證“彝海結盟”的彝族畢摩沙馬爾各的孫子沙馬依姑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彝海鎮彝海村前留影(9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見證當時這場結盟,並擔任劉伯承和果基小葉丹的翻譯員的人,是彝族的畢摩沙馬爾各。如今,沙馬爾各的孫子沙馬依姑還在守護著這場偉大的邂逅。他是冕寧彝海結盟紀念館的一名工作人員。

  在當年彝海結盟時以水代酒的取水處,沙馬依姑向記者回憶起自己爺爺積極促成“彝海結盟”的故事。“1986年,我開始到這個紀念館工作,當年爺爺能為民族團結和發展做貢獻,我現在也能守護這裏,講好他們的故事,做出自己的貢獻,我太高興了!”

  沙馬依姑説,當年黨領導的紅軍來這裏向我們表達要解放弱小民族的初心,現在黨和政府的脫貧攻堅,也是在努力幫助彝族百姓過上好日子。“我們彝海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定點幫扶村,這充分説明,共産黨人一直堅守著幫助彝族老百姓的初心。”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共産黨人一直在堅守初心”——一位彝族畢摩後人的感慨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彝海鎮彝海村村民吉根蘇木經過“彝海結盟”紅色旅遊文化景區的遊客中心,他在該景區擔任保安(9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彝海村黨支部書記馬強告訴記者,得益于“彝海結盟”紅色旅遊文化景區的發展和精準扶貧政策的穩步落實,全村110多戶貧困戶已全部脫貧。在村裏擔任保安的村民吉根蘇木告訴記者,以前村裏交通困難,種的馬鈴薯賣不出去,村民們也走不出去。現在路好了,村民們就近景區務工和外出打工的機會也多了。“越來越多的彝族百姓選擇放下啤酒瓶和撲克牌,主動通過勞動致富,不用村幹部們成天苦口婆心做工作了。”馬強説。

  為了幫助村民們提升種養殖技術、豐富外出務工技能,彝海村還聘請四川省農科專家劉旭、冕寧縣森林公安局局長袁斌等組成師資隊伍,在農民夜校定期授課,還有專業人員教授電焊、廚師等技能。經過培訓,村民沙馬伍各木就在村裏的幼兒園給孩子們做飯,一個月能收入2000多元。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6)“共産黨人一直在堅守初心”——一位彝族畢摩後人的感慨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彝海鎮彝海村村民在“彝海結盟”紅色旅遊文化景區打掃衛生(9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村民果基説脖子以前因為父親欠下的數十萬元外債,家裏條件確實困難,他被評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如今,他把家裏的8畝地流轉給了村集體,一年租金3600元;家裏的新房租給了進行景區開發的四川能投彝海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一年租金9000多元;再加上自己和妻子外出務工,一年收入加起來能有數萬元。

  “把農特産賣給我們,把房子租賃給我們開民宿,在景區務工,如今,村民們增收的途徑多了,精氣神也更足了。我們還要繼續努力守護好這片綠水青山中的紅色遺跡,幫助更多老百姓穩步增收。”四川能投彝海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袁柳説。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共産黨人一直在堅守初心”——一位彝族畢摩後人的感慨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彝海鎮彝海村黨支部書記馬強站在村子裏(9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瑞博 攝

  馬強説,村裏現在還實現了無線網絡覆蓋,隨著農家樂辦起來,集體經濟強起來,村民們一定能在脫貧的基礎上實現鄉村振興。

  沙馬依姑見證了當地彝族老百姓生活翻天覆地的變化,他的弟弟繼承了父輩的身份擔任畢摩,但家中在大學讀書的下一代已經有了人生新選擇。沙馬依姑説:“年輕人也想深入研究‘彝海結盟’,講好共産黨人堅守初心、推動民族團結發展的故事。”(記者鄒樂、黃玥、肖林、張超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尼木:中秋鮮花艷
西藏尼木:中秋鮮花艷
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北京開放香山革命紀念地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94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