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園“千願亭” 祈願香港“人月兩團圓”
2019-09-13 18:2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9月13日電 題:維園“千願亭” 祈願香港“人月兩團圓”

  新華社記者 陸敏

  又是一年月圓時。

  夜晚,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中秋燈會上,一個直徑18米、高6米,由5000多塊七色塑膠空心“磚頭”搭起來的“千願亭”,在夜色中熠熠發光。亭子中間是一個高約7米的火炬造型,數盞“孔明燈”隨著火苗騰空而起。

  “千願亭”的設計者“80後”香港建築設計師蕭國健對記者説:“對華人來説,中秋節意味著家人團聚。”他希望“千願亭”能成為一個和解的契機,“希望大家放棄對立,平復心情,全家人在這裏許個願,人月兩團圓”。

  設計靈感來自傳統民俗

  “千願亭”的設計靈感來自廣東傳統節慶活動“燒火塔”及放孔明燈許願的習俗。

  “燒火塔”是廣東番禺、佛山等南方農村在過中秋節時開展的一項民俗活動。蕭國健介紹,這是當地的一項非物質文化遺産,人們以瓦片、土坯壘成土塔,通過燒火表達豐收的喜悅,同時祈願來年生活紅紅火火,火苗高升就代表吉祥。而過節時放孔明燈許願祈福是許多地方的習俗,把寫好的願望放進孔明燈裏,飛上了天就代表人們的願望能實現。“燈火點不好就把紙燈燒了,我在臺灣試過,放了三次才把孔明燈放飛成功”。

  借鑒了“燒火塔”的建築元素,“千願亭”以塑膠瓶為原材料,熱熔後加入色彩,制成七種顏色的塑膠“磚頭”。這5000多塊“磚頭”是蕭國健團隊到廣東東莞找了加工廠,選材、顏色、厚度等都反覆試驗,四個多月才做成。七種顏色是“為了模倣火的不同色彩層次,同時讓亭子不管白天黑夜都有透亮的光感”。

  蕭國健拿出一塊“磚頭”給記者看,原來,為了增加透光度,經過多次試驗,他們把“磚頭”的厚度從10毫米壓縮到3毫米。亭子中間的火炬造型,也特地請了廣東佛山當地的彩燈制作非遺傳承人,以傳統技藝加工制作而成。

  更難得的是,“千願亭”是個可以回收再用的藝術作品,有推進環保的可操作理念。“我希望可以借此為塑膠材料在建築上的創新應用做一點探索,比如可以據此研發相關産品,將可回收再用的塑膠材料運用在建築外墻用于裝飾等,減少環境壓力。”

  團圓的節日牽動遊子鄉愁

  “看花燈,吃月餅,一家人團團圓圓,這是香港人過中秋的常規‘節目’。”蕭國健説。

  “中秋節對于我來説非常重要。”蕭國健曾在新西蘭度過12年求學生涯,身在異鄉,這個團圓的節日常常勾起他的鄉愁。他時常回憶起小時候在香港過中秋與小夥伴們提燈籠點蠟燭之類的趣事。“中秋節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雖然當時身在國外,但和家人一起吃月餅賞月的時候,總有那麼一瞬間,覺得自己倣佛回到了香港”。

  説起來他和中秋節有緣。6年前,正是因為應香港旅遊發展局之邀參加維多利亞公園的中秋燈會,蕭國健的作品“悅滿中秋”用回收塑膠瓶和LED燈建造了一個直徑20米的半球體。“為維園‘造’了一個有音樂、會發光的‘月亮’。”他笑著説。蕭國健因此一炮而紅,此後邀約不斷。不久他開始自己創業,開啟了事業的新階段。

  作為香港建築設計領域的佼佼者,蕭國健參加多項大賽屢屢獲獎,曾榮膺香港建築師學會頒發的青年建築師獎冠軍大獎,並獲評2019年香港建造業傑出青年。

  希望藝術能發揮修復社會撕裂的功效

  “一個好的設計作品不是設計師憋在冷氣房裏想怎麼畫就怎麼畫,而是要充分地了解歷史,挖掘文化內涵,從中汲取養分,找到自己的設計元素。”蕭國健説,就拿節日來説,中國人有春節、元宵節、端午節、中秋節等各種節日,這些節日都包含著豐富的文化內涵。

  “中國那麼大,同樣一個節日,各地都有自己的不同習俗。比如不設計這個‘千願亭’,可能我都不知道燒火塔的民俗和孔明燈的祈福文化,觀眾也不一定知道。但是我做了,觀眾走進亭子了解了,某種意義上,亭子就成了文化的載體,這就是一種文化傳承。”他説。

  今年年初,蕭國健參與了特區政府康文署主辦的“穿越紫禁城”係列展覽之一的建築主題策展。為此,他帶領團隊專門到北京參觀故宮博物院。作為中式建築的典范,紫禁城的建築設計環環相扣,當中蘊藏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建築理念和智慧,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建築設計裏滲透著文化,就像人們聽音樂看畫展,會不自覺地沉浸其中,起到修復人心舒緩情緒的作用。”蕭國健説,而節日也具有某種“化學作用”,比如中秋節還沒到,親朋好友們都互相招呼、相約聚會,大家都很興奮很期待。蕭國健説,修例風波以來,不少年輕人與親人反目,期待“藝術+節日”能對修復社會裂痕起到療愈效果。

  “對于華人來説,中秋節最美的祝福就是‘人月兩團圓’,希望一家人可以聚在一起,和和美美地過個節。”蕭國健説,建這個“千願亭”,其實正是希望“香港能有這樣一個開心的時刻,和你身邊最重要、最愛的人一起來觀燈賞月,共度一個美好的夜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9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