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薩克斯坦各界認為哈中關係再上層樓具有歷史性意義
2019-09-12 23:4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努爾蘇丹9月12日電(記者 張繼業)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10日至12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其間,雙方一致決定,本著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中哈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哈薩克斯坦各界人士認為,哈中關係再上層樓具有歷史性意義。

  《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利克·科爾容巴耶夫12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前夕,托卡耶夫完成就任哈總統以來的首次對華國事訪問,哈中兩國攜手邁入雙邊關係新階段,“這些都具有特別的意義”。

  科爾容巴耶夫認為,托卡耶夫此次訪華內容豐富,行程務實,成果性文件將成為兩國友好合作的延續。

  哈薩克斯坦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古麗娜爾·沙伊梅爾格諾娃12日對記者表示,哈總統訪華的重要意義在于進一步加強雙邊關係。“國事訪問非常充實,兩國領導人簽署聯合聲明發展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這意味著哈中關係將是兩國在對外交往中的優先方向。”

  沙伊梅爾格諾娃説,托卡耶夫在華出席中哈企業家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會見兩國工商界人士,在杭州訪問中國大型企業,這些行程安排給此次訪問賦予務實的意義。此外,兩國在農産品出口、緊急情況合作、IT技術、電子商務等領域簽署多份文件,為哈中進一步挖掘合作潛力提供新動能。

  哈總統助理穆拉特·努爾特列烏奧夫日前表示,托卡耶夫此次訪問符合哈薩克斯坦長期戰略利益。幾個世紀以來,哈中民眾通過絲綢之路保持密切聯繫。當前,哈“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與中國“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對接具有重大意義。哈中兩國已簽署超過250份政府間或部門間協議,體現了兩國進一步深化合作關係的強烈願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首都交警鐵騎隊亮相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9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