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臺辦:兩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的主流民意阻擋不了
2019-09-11 14:5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記者石龍洪 李寒芳)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1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指出,盡管民進黨當局百般阻撓,卻阻擋不了臺灣同胞參與兩岸交流、共用祖國大陸發展機遇的熱情。兩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的主流民意,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

  馬曉光應詢介紹了近期兩岸各領域交流的情況。他指出,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有利于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融洽親情,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今年以來,來往大陸的臺胞人數持續穩定增長。特別是進入暑期後,兩岸交流進入熱季。河北、北京、山東、河南等省市成功舉辦一係列兩岸經貿交流活動,達成一批兩岸經濟合作項目。由臺北市體育局、上海市體育局等主辦的2019“海峽杯”籃球邀請賽在臺北開賽,千余名青少年球員分別參加大學、高中和初中男女組角逐。8月25日至30日,第三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在臺中、彰化兩地舉行,兩岸23支大學生棒球隊的600多名選手參賽。8月28日,2019海峽兩岸八極拳技藝交流大會在山東德州開幕,兩岸800多名八極拳高手以武會友,共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馬曉光介紹,接下來,浙江、貴州、四川、廣西、重慶等省區市將陸續舉辦兩岸經貿交流活動。9月17日,以“共用機遇·融合發展”為主題的2019“浙江·臺灣合作周”將在杭州開幕並舉辦主場活動,寧波、溫州和嘉興3市將舉辦專場活動,共計50多場經貿活動,推進浙臺産業對接合作。今年下半年,多個省區市還將在體育、青年、文化、民間信仰等領域舉辦一係列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兩岸交流活動。

  有記者問:臺當局經濟部門負責人稱中美經貿摩擦對臺灣直接影響很有限,今年回流臺灣的投資額將逾8000億新臺幣。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説,民進黨當局公布的所謂“回流”數字,如果與廣大臺灣同胞對經濟、民生、實際生活的切身感受相比,大家會相信嗎?

  他指出,多年來,廣大臺企在大陸實現了很好發展,這也為島內同胞福祉做出了重要貢獻。當前,臺商臺企在大陸經營總體穩定,投資持續增加。據商務部統計,今年1至7月,大陸共批準臺商投資(不含經第三地)項目3078個,同比增長21.3%,實際使用臺資12.2億美元,同比增長49.1%。

  馬曉光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復雜的世界經濟環境下,大陸GDP同比增長6.3%,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繼續保持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大陸擁有完整的産業體係、完備的基礎設施、豐富的金融資本、強有力的産業鏈和供應鏈,200多種主要工業品産量排名世界第一,今年還有望成為世界最大的消費品零售市場。隨著大陸經濟規模持續增長、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新需求不斷迸發,我們相信,這將會給臺企臺胞帶來更大發展空間。

  父母來自臺灣的美籍華裔球員林書豪日前簽約北京首鋼俱樂部,將參加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回答相關問題時,馬曉光表示,林書豪深受兩岸球迷喜愛,歡迎他來北京打球。近年來,中國籃球協會專門出臺相關政策,為臺灣球員來大陸參加職業聯賽創造機會。據了解,新賽季CBA聯賽共有7名來自臺灣地區的球員注冊。歡迎今後有更多臺灣運動員來大陸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986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