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智庫學者駁斥“外資企業大批撤離中國”論調
2019-09-11 14:5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9月10日電(記者高攀 熊茂伶)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10日撰寫分析文章,稱中美經貿摩擦並未導致流入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減少,從而駁斥了一些美國政客有關對華加徵關稅導致大批外資企業撤離中國的錯誤論調。

  拉迪在題為《外資企業真的成群結隊撤離中國嗎?》的文章中指出,目前非金融類FDI正以每年接近1400億美元的增速流入中國,這意味著每個月有成千上萬家新外資企業在中國設立。他表示,自2018年年中以來,中國FDI流入的年增長率約為3%,與此前5年FDI流入的年均增長率大體一致。

  拉迪指出,FDI持續大規模流入中國的趨勢也符合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調查預期。該委員會近期公布的調查顯示,97%的受訪美國企業在華運營盈利,87%的受訪美國企業並未計劃或已將生産搬離中國。

  拉迪認為,“外資企業大批撤離中國”的觀點幾乎得不到實證支援。他指出,許多在華運營的外資企業,特別是美國企業,選擇在中國生産主要是為服務中國快速增長的國內市場,這些企業並沒動力將生産搬遷到其他國家和地區。

  他説,以美國工程機械制造商卡特彼勒為例,該公司在中國數十家工廠制造的機械設備幾乎都是用于中國國內市場銷售;考慮到較高的運輸成本,在美國生産挖掘機等設備出口到中國並不可行。他認為,像卡特彼勒這樣的外資企業不太可能將任何生産搬離中國。

  拉迪強調,在華運營的外資企業受益于幾十年來在中國建立起來的廣泛本地供應鏈和雇用的大量工人、高級工程師和經理,將生産搬離中國的成本很高,説易行難。

  拉迪指出,過去幾十年一直有外資企業撤出中國的案例,但中國有超過50萬家外商投資企業,少數撤資案例並不代表普遍趨勢。他表示,少數外資企業撤離中國通常有兩種原因:一是外資企業因為商業策略失敗後撤出中國;二是一些外資企業、特別是出口勞動密集型消費品的生産企業出于降低成本考慮,將生産遷到工資更低的其他地區。

  拉迪認為,盡管美國對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但至少目前看來,跨國企業仍然認為中國擁有吸引投資的環境。他表示,美國一些政客認為外資大批撤離中國將迫使中國屈服于美方訴求,這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很少會有在華運營的美國跨國企業將生産搬回美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美智庫學者駁斥“外資企業大批撤離中國”論調-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98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