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鯖魚的故鄉”臺灣宜蘭南方澳舉辦鯖魚祭
2019-09-07 19:4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9月7日電(記者許雪毅、趙博)臺灣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鯖魚祭7日登場,逾600人扛著大小鯖魚造型等“陣頭”踩街,展現漁村文化魅力。

  當天下午,“大鯖魚護境踩街”活動在南方澳舉行,各個小學、中學、社區及民間團體組成遊行“陣頭”,包括鼓陣、大漁旗、油桶鼓、鏢釣船,以及大小鯖魚和聚光燈籠等,穿行在街道、宮廟和海港邊,歷時兩個多小時,十分熱鬧。

  宜蘭縣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介紹,南方澳被稱為“鯖魚的故鄉”,鯖魚是主要漁産之一,漁獲量佔全臺灣80%以上。早期鄉鎮舉辦鯖魚節,更多從吃的角度切入,側重觀光行銷。2008年起,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主辦鯖魚祭,希望通過踩街儀式,走街串巷,感謝鯖魚為南方澳帶來豐厚資源和多元文化。

  “南方澳是典型的討海文化,很多人因為捕撈鯖魚聚集在這裏,我們希望通過鯖魚祭保存一種活態文化。”陳碧琳説,這些年隨著一些老船長凋零,海洋産業出現一些變化,希望號召更多人參與,增強地方榮譽感,更好保存和傳承海洋文化。

  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常務監事陳財發説,自己以前是老師,但祖上四五代都是“討海人”。鯖魚祭在每年中秋前後舉辦,今年已邁入第12年,從一開始由少數幾個人發起,到後來學校師生加入,到現在民間團體和社區組織都參與其中,漸漸成為南方澳的一個海洋文化品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日黃石
秋日黃石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颶風“多裏安”登陸美國北卡州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夜生活重現巴格達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唐宋古琴特展在浙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7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