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將持續助力泛珠合作推進共同繁榮
2019-09-07 00:1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9月6日電(記者潘強、朱麗莉、黃耀滕、胡佳麗)“特區政府將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全球航運、金融、航空中心等優勢,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推動更多泛珠區域企業‘引進來、走出去’,與各方一道推動區域發展更加繁榮。”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6日在廣西南寧出席2019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時説。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是由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等九省區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共同推動成立的一個重要區域性合作交流平臺,于2004年正式啟動。

  林鄭月娥説,一直以來,泛珠區域具備了高水準合作的優越條件。“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入落實,香港會致力于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利用其高度開放的國際經驗,推動經濟及法律制度與大灣區及泛珠廣闊市場的有機結合,共同開拓海外市場,攜手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擁有世界級的大學集群,擁有健全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市場高度國際化,而包括大灣區在內的泛珠區域擁有較強的科研成果轉化和先進制造的能力。香港與泛珠各方在科技上,可以更加深入合作,為企業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

  “特區政府願意就此投入大量資金資源,提升新興科技發展水準,配合泛珠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工作,同時為香港創科發展提供有利環境。”林鄭月娥表示,未來,香港將加速建設國際科技創新平臺,聚焦醫療科技和人工智慧等發展,引進更多世界級科研機構和企業入境發展,鼓勵在港高校、科研機構與泛珠各方的交流合作,進一步輻射區域發展。

  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中之重。目前,香港已經與廣東、廣西、貴州等多個省區實現高鐵直通,這將進一步加速人才、資金等要素的流動。

  林鄭月娥説,泛珠區域與越南、緬甸、寮國等多個東盟國家相連,包括香港在內的沿海城市更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在深入推動泛珠區域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上,香港可以發揮獨特優勢,與泛珠各方實現資訊共用,共同參與項目的建設和管理。

  她表示,香港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海上航線往來,並與50多個國家簽訂了民航協議。香港和泛珠各方可以善用彼此優勢,強化港口班輪航線聯繫,共建高效的港口物流網絡,為新通道建設提供更多有利資源。

  “尤其是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香港作為全球物流樞紐,擁有優越的區位優勢和雄厚的國際資源,以及高效的海關和國際貿易經驗。”林鄭月娥説,香港非常希望加強與廣西、四川等新通道沿線地區的交流,在推進港口航線網絡發展上貢獻力量。

  廣西是中國面向東盟開放的窗口,是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重要樞紐,廣西北部灣港正在加速建設國際門戶港。近年來,廣西與香港交流日益頻繁,尤其是在港口航線開通上實現了“天天班”。數據顯示,今年1-8月,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已開通至香港直達班輪220余班。

  “我國西部地區擁有廣闊的經濟腹地,香港和廣西作為擁有重要港口資源的地區,期待未來更多的貨物能夠從廣西北部灣港到達香港走向全球。”林鄭月娥説。

  她還表示,青年是祖國的未來,也是香港的未來,是文化交流以及中華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近年來,特區政府持續推進與廣東、廣西、四川等泛珠各方的青年交流,推進青年增進彼此了解,親身感受國家發展成就,增進歷史文化認同。

  同日,林鄭月娥在南寧還分別與江西、廣西、四川三省區主要領導進行會談。各方就加強合作展開深入交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香港將持續助力泛珠合作推進共同繁榮-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7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