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臺灣媽祖文化節”宜蘭登場 南天宮盼兩岸交流更熱絡
2019-09-06 16:2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9月6日電(記者許雪毅、趙博)“2019北臺灣媽祖文化節”6日在臺灣宜蘭縣登場。今年首次舉辦海上繞境活動,搭配陸上繞境行程,為期三天兩夜。

  當天上午,媽祖起駕儀式在宜蘭南方澳南天宮舉行。北臺灣參與活動的所有媽祖宮廟約80尊媽祖神像,從南方澳漁港上船,展開海巡繞境行程,逾百艘船舶出航守護。媽祖神像隨船抵達烏石港後,將在宜蘭境內開展陸上繞境行程。

  據介紹,2004年為慶祝臺北建城120周年,臺北市第一次舉辦“小基隆福成宮”金面媽祖重回臺北城活動,2006年起擴大為“北臺灣媽祖文化節”。北臺灣指的是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和苗栗縣8縣市,清朝時期為臺北府所轄。北臺灣媽祖聯誼會目前由22家媽祖宮廟組成,每年輪流主辦“北臺灣媽祖文化節”。

  宜蘭南方澳南天宮在兩岸媽祖文化交流中具有特殊地位。南方澳南天宮主任委員陳正信説,1987年兩岸尚未通航,我們就突破臺當局阻撓,從福建莆田湄洲祖廟恭請5尊媽祖神像回來供奉。1989年,在時任南天宮主任委員林源吉的率領下,220名臺胞乘20艘漁船衝破重重阻礙直航福建莆田湄洲島謁祖進香,並迎請300多尊媽祖神像回臺奉祀,成為兩岸民間交流的重大事件。

  今年6月,陳正信和其他當年直航親歷者到福建莆田參與“臺灣漁船直航湄州島”30周年紀念活動。陳正信説,福建莆田湄洲島是“海上和平女神”媽祖的故鄉,希望通過媽祖文化促進兩岸更多交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969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