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海事法院全面實現跨域立案 開啟“家門口訴訟”新模式
2019-09-05 19:4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記者羅沙)記者5日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近日,隨著最後一個調試單位武漢海事法院的數據請求模組與中國移動微法院係統成功對接,全國海事法院全面實現跨域立案。當事人可以在全國10家海事法院和39個海事派出法庭范圍內就近或自主選擇一家辦理立案手續,開啟“家門口訴訟”新模式。

  最高法今年6月提出,加快推進跨域立案訴訟服務改革,以實現跨域立案為突破口,推動跨域訴訟服務全面鋪開,推動實現訴訟事項跨區域遠端辦理、跨層級聯動辦理,切實解決好異地訴訟不便等問題。

  據悉,最高法根據海事案件特點,在京津冀、長三角等地法院試點跨域立案後,于7月底開始探索全國統一的跨域立案機制。一個月時間內,全國海事法院及其上訴審高級人民法院全部成功對接中國移動微法院跨域立案平臺,並在全國10家海事法院中的8家之間完成8件案件的跨域立案。

  最高法民四庭相關負責人介紹,相比其他案件,海事案件實行跨行政區劃管轄,海事糾紛涉外性強,海事法院管轄區域廣,當事人異地訴訟情況多,海事案件跨域立案的需求更強烈、更迫切。同時,針對海事訴訟特殊性,全國海事法院利用現代科學技術條件,已基本上實現海事法院本部與其派出法庭之間審判管理的互聯互通。各海事法院基于專業相同、業務同質的原因,相互間已經建立較為緊密的工作聯繫,跨區域協助工作起步早,建立全國海事案件跨域立案機制具有先天便利條件。

  據了解,海事審判工作將在跨域立案的基礎上,完善海事跨域訴訟服務機制,實現快速辦理委託送達、委託調查、委託扣押船舶等訴訟委託事項,提高海事法院之間協作效率,提升海事審判執行效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風起 湖蟹肥
秋風起 湖蟹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在即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天空之眼瞰呼倫貝爾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高山“微小學”的開學第一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65611